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宇宙的出現就像作夢的出現是一樣的


時間:2019/9/22 作者:心源

我們每個人都有作夢的經驗,作夢,什麼時候作夢的,誰能記得?幾月、幾日、幾點鐘、幾分鐘、幾秒鐘,你能不能記得?沒有人記得,記得也是空的,三世不可得,過去、現在、未來,三世不可得,所以你記它也是枉然,也是空的,不是真的。宇宙的出現就像作夢的出現是一樣的,夢裡有沒有自己?一定有自己。你有沒有一次作夢的時候覺得沒有自己?不可能。你從這個地方能體會到,宇宙的源起跟自己是同時的,沒有先後,精神的世界、物質的世界、我這個身同時發生的;宇宙沒有了,物質世界沒有了,精神世界也沒有了,問問我有沒有?有。為什麼?精神世界、物質世界是我變現的,我怎麼會沒有?那我是什麼樣子?我不是精神也不是物質,在淨土裡面講常寂光是我,那是自性,自性的本體是常寂光。常是什麼?不滅,不生不滅,永遠沒有改它的樣子叫常,真常;寂是什麼?寂是不動,從來沒有動過;它是光明的,它不是黑暗的。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七十一集)2009/8/11台灣檔名:12-047-007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