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聖玄法師:學佛這么久了,你還執著​在“不執著”上嗎?


時間:2019/9/24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師兄,你著相了。”

“不要執著。”

“你分別心怎么這么重。”

——反正遇到的“修行人”多了,每天聽到看到這些話一定比“修行人”還多。

儘管不一定知道這是什麼意思,但是這是一個萬能回複句,誰先說就是誰的境界高,誰碰到就是誰的悟性低。

小心這藥有毒

但這些話真的管用嗎?

有的人說,“一切不執著”就能夠成就,這話不錯。但《大般涅槃經》里說:“方等經者,猶如甘露,亦如毒藥。”

佛說的這些法門,就像甘露一樣,有的人吃了甘露藥丸能夠祛病延壽,有的人卻會吃了甘露藥丸而突然夭折,這就要看他能不能消化了!

如果學了兩句口頭禪,就成了“槓精”到處用“不執著”三個字貶抑他人的修學,以否定別人為樂,那就把無上法寶當成了“諸法戲論之糞”。

如果遇到別人的難事,冷漠地說一句“不要執著”,但是自己遇到事情以後就火燒眉毛原形畢露,這也未免太不把自己的“智慧”當一回事了!

倘若是遇到學修中的難題,自己沒有毅力衝過難關,卻用“不執著”來安慰自己,那可真是執著於“不執著”,隨順自己懶散的習氣而犯了“任病”之大忌。

那些以“不執著”作為口頭禪的人,老是朝著外面看,每天給別人的生活做評審真的很累,實際上卻否認了自身覺悟的潛力。

真正的“不執著”這柄慧劍是朝著自己的執著下手,不是和人“抬槓”用的。不過,我們把若是把這些“高明”的朋友當成修行的增上緣,多看看自己,多對自己說“不要執著”,化毒藥為甘露,一定妙味無窮!

藥吃多消化不了

真的有人會執著於“不執著”嗎?

還真的有。

有人聽聞一切空無我,那就善惡都無所謂,不必執著行善積德,為惡也是一樣。這可真是“三世佛冤”!如果抱守我執行善尚不可取,那作惡反倒是做到了“不執著”嗎?

佛說的“空”,不是一無所有的空,而是“緣起性空”的智慧,既徹見“我執”的局限,又能不執著於“空”的知解中,否則妄談無我,猶是我相,說著“不執著”,其實是最執著。

《六祖壇經》里說:“莫聞吾說空,便即著空。第一莫著空,若空心靜坐,即著無記空。”

不要聽我說“空”,就執著於“空”了!但是許多人真的就執著在了“不執著”上,而選擇一切不學習、不工作、不面對、不努力,消極地面對生活。

但佛法說“空”,破想而不破相,除病而不除法。也就是說用“空”、“不執著”來破除使人們對法的執著之“妄想”。但一切法本來是空,並不需要破。而破的目的,則是要通過人們對法的正確認識,去除種種病患一樣的執著。

去除病患以後,可不能掄著藥罐砸自己呀!

如果破除了執著之“想”,還要把這個如幻宛然的身體再給傷害了,豈不正是“藥吃多了不消化”,這樣諸佛出世都沒法度化於你了!正所謂“大聖說空法,為離諸見故,若復見有空,諸佛所不化”。

別把船給扔河裡

那么學習是不是一種執著呢?許多傲慢的人以為:“學這么多有什麼用?”以為學得越多,“所知障”越多,似乎不讀經、不打坐、不修善,就這么混混沌沌地,分不清正邪對錯,才是速成的捷徑。

如果真是這樣的話,佛菩薩豈不是成了執著最深、障礙最多的人了?因為這些都是他們做過的、學過的,而且教別人做的呀!

對於一般凡夫而言,學習、行善是一種善法欲,在沒有完全做到“不執著”的時候,我們需要這種對善法的精進來鼓勵自己精進學修,斷除惡的思想行為。

《金剛經》里說:“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舍,何況非法。”

法就像是渡過苦海的舟筏,法到最後固然應舍,可是“非法”的惡習、執著更是應當最先捨棄,更重要的是,在河中央千萬不能就把船給扔了。

禪宗西天十五祖提婆菩薩《四百論》中說:“先遮遣非福,中應遣除我,後遮一切見,知此為智者。”

也就是說修行不能眼高手低,而應該先斷除“非福”的惡業,再來斷除我執,最後斷除一切空有二邊的知見。

也就是人們常說的“依福舍罪,依空舍福”——通過修福來斷除罪業,修空慧來斷除對福德的執著。

那么一個人證得空慧的時候,他的福德都會被“除滅”嗎?

圭峰宗密大師曾經解釋道,罪業與空相違,空性智慧能夠對治罪業,如果一個人見到了罪業無性,即能懺除罪業。但是福業和空相順,空性智慧能夠生起福德,一個人證得了福業無性,福德並不會消失。所以《金剛經》鼓勵大眾,無住相布施,福德如虛空等。

因為修空慧與修善,有一個共同點——都是身體力行地在“對治執著”呀,而不是在耍嘴皮子!

不執著於福德,卻廣修福德,才是甘露良藥、般若大舟呀!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