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念佛往生者,不簡十惡五逆,彌陀來迎者,不漏十聲一聲(一)


時間:2019/9/25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法然上人開示:念佛往生者,不簡十惡五逆,彌陀來迎者,不漏十聲一聲(一)

下午借著大家今天持守八關齋戒,及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跟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四十段文,底下從第四十一段文,接著看下去。

第四十一段文仍然是法然上人所開示的法語,法然上人在開示念佛的道理,跟善導大師一樣,無不彰顯阿彌陀佛的願力,可以使十方的眾生,念佛絕對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段法語也不外乎在闡揚,念阿彌陀佛的名號,仰仗阿彌陀佛的願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照例師父把這一段文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請大家看講義第九頁,第四十一段文:

【法然上人《念佛往生要義鈔》云:夫念佛往生者,不簡十惡五逆,彌陀來迎者,不漏十聲一聲。聖道諸宗之成佛者,上根利智為本故,以聲聞、菩薩為機。然世已末法,人皆惡機,與其苦學難修之聖道諸宗,不如速念易行之彌陀名號,今生出離生死之家,一世永斷輪迴之業。雖有人言:一切經論皆釋尊所說之經教也,故修行《法華》、《涅槃》等大乘經,成佛有何難事?尤其《法華經》者,三世諸佛亦依此經而成佛,十方如來亦依此經而取正覺。故讀誦《法華經》有何不足?雖如是言,然以我等根器,不能學此之教,所以者何?

《法華》者,以菩薩、聲聞為根基故,不契我等凡夫也。然而阿彌陀佛之本願者,乃為末代之我等所發之願也,利益今時,決定往生。勿慮我身是女人有漏之體,莫思我身是煩惱惡業之身。本來阿彌陀佛,乃為救度被三世諸佛,十方如來所捨棄,之我等罪惡深重眾生。遇此誓願,深思往生無疑,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者,善人、惡人、男子、女人,十人者十人往生,百人者百人往生。】

這一段文大家如果仔細念過,體會其中的深義,我想你念佛修行內心應該是,充滿了快樂、自在、解脫。這樣的法語法然上人,在《法然上人全集》裡一再的告訴我們,多念一念這樣的淨土法語道理,你念佛的心是安心的。不少念佛人雖然內心很虔誠的稱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可是對於念佛往生的道理,因為沒有深入的探討,所以念佛的心忐忑不安。如果能夠得遇法然上人這樣開示的法語,我想這一份忐忑不安的心,就會消弭於無形。

法然上人這一段法語,是出自於《念佛往生要義鈔》。這一篇鈔也相當值得,我們念佛人的探討。我在台灣本願山彌陀講堂講過,也出版了DVD。這一篇文鈔都是在講念佛往生的道理。而且講得很精要,不囉唆,所以叫做《念佛往生要義鈔》。我們念佛人,如果沒有很多的時間,可以研讀很多淨土的經論,像這樣精要的文鈔,就很值得我們再三的研讀,細細體會然後依教奉行。

我們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除了念佛之外聞法不可少。師父經常在講席當中鼓勵大家,學習念佛法門,一定要解行並進、行解相應,可是少部份人,一再的重複犯了這樣的毛病,就是有解無行或是有行無解。有的人很喜歡研讀淨土的經論,可是幾乎不念佛,那就是有解無行。你研究了再多的經論不念佛,沒有往生因怎麼可能往生。所以修學佛法的歷程,信、解、行、證,每一環節,每一階段,都要做得很踏實。信是相信,解是了解,行是實行,證是證悟,有信解沒有行證,那也不能解脫生死。再來另一種是有行無解,這一類人也不少,就是雖然很虔誠的念佛,但是不喜歡聞法,特別是年紀大不識字的老菩薩,或者聽不懂國語的人,你們香港人,有少部份的人聽不懂國語,所以就會放棄聞法,這都是不應該有的態度。因為你識字,你可以自己好好的看書。不識字,你如果再不聽聞師父講解名號可以讓你往生,那你會對阿彌陀佛的了解太少,遇到障礙就會退失念佛心。

最近在台灣,我又發現有極少數的人,本來念佛念得好好的,結果因為跑道場,讓人家一說就不念佛了,改修其他法門。請問這樣對阿彌陀佛的信心,夠不夠?不夠。這一句佛號你不能不念,因為你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將來臨終不是你自己,搭車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也不是你自己開車往生的,是阿彌陀佛蓮台來迎,阿彌陀佛持著你念佛的蓮台,來迎接你。

台灣有一個湛因法師很年輕,他講一句,我聽了覺得相當有意思的話,他跟信眾講,不要說阿彌陀佛以蓮華來迎接我們,就算阿彌陀佛以臉盆來迎接我們,我們都要去。有沒有道理?當然有道理。不過當然不是阿彌陀佛以臉盆迎接我們,是以蓮台來迎接我們。所以既然阿彌陀佛是救度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救主,那我們怎麼可以對阿彌陀佛了解太少對不對?當然。你對阿彌陀佛了解太少,你對阿彌陀佛的信心,怎麼會足夠。所以要好好的聞法,了解阿彌陀佛是怎樣的一位佛,了解這一句佛號能夠,救得了自己法身慧命的道理。

第一段一開始法然上人,把阿彌陀佛以本願名號要救度眾生無機不攝的道理講了出來。「夫念佛往生者,不簡十惡五逆,彌陀來迎者,不漏十聲一聲」,這樣的法語簡單有力,短短几句話把阿彌陀佛,要救度眾生無機不攝點了出來。念佛往生有因有果,念佛是因,往生是果。我們要做的是因,阿彌陀佛要做的是救度,我們要做的是念佛。阿彌陀佛要做的是救度,所以我們念佛是因,往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是果。

不簡就是不分別,不分別十惡五逆,這意思就是說十方的眾生,縱然有人造了十惡罪業,造了五逆罪業,只要念佛想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仍然加以救度,不捨棄他,這樣阿彌陀佛慈不慈悲?阿彌陀佛實在太慈悲了。在我們凡夫的心態里,如果有人幹了壞事,不要說造作五逆十惡之罪,有人不孝就好,對父母不孝,我們一定會這樣認為,這一個人那麼不孝,怎麼可能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如果你是阿彌陀佛,你就不會這樣子想。因為你不是阿彌陀佛,你是凡夫所以你會這樣想。我們凡夫有分別心,如果看到很多人,在乾殺人放火的事情,我們難免心裡會這樣想,這一種人救他幹什麼,讓他去死好了。這就是凡夫心,凡夫是分別心。

最近世界各地經常發生天災,一下子這個國家發生大地震,一下子那個國家發生大地震。前兩個禮拜左右,台灣又發生不小的地震,芮氏六級以上。這對你們香港人而言,芮氏六級以上的地震就很大了,對不對?但是芮氏六級以上的地震,還不會造成很大的傷亡,如果芮氏七級以上的地震,那就是大地震了,死傷可能就很嚴重了。沒多久以前智利這個國家,發生芮氏八點八級大地震,死傷不少人。所以我們這一期佛七,大家每天回來念佛,我們把念佛的功德,回向給智利發生大地震而罹難的這一些眾生,能夠仰蒙彌陀的救度,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好不好?好,這是菩薩心。世間每天都有人發生災難不幸,我們要這樣想,天底下的所有人在無始劫以來,跟自己的輪迴都互為父母,兄弟姊妹,也就是說天下本就一家人。天底下既然是一家人,任何人有死傷,就猶如我們自己的親人死傷,我們內心是無限的悲痛,所以我們能做的出一點錢,幫助這一些苦難的眾生。再來我們能做的,好好的為他們念佛為他們祈福,讓傷者能夠早日康復,讓亡者能夠魂歸淨土。這樣盡我們一己之心力,人人都這樣做,那這一份力量就非常的大。對不對?心的力量很大。所以我們要從阿彌陀佛的名號當中,體會到阿彌陀佛的慈悲,不分別十方的眾生善人或惡人,只要願意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都沒有捨棄。

在我們眾生這一方面,了解這樣的道理,我們越能感受到,阿彌陀佛的慈悲。所以我們要更站在,佛悲愍眾生的立場斷惡修善,好好的念佛,讓阿彌陀佛對於眾生的憐愍,慈悲願力能夠得到欣慰。如果我們了解這樣的道理,有了錯誤的觀念,既然念佛往生不簡別十惡五逆,那我乾十惡也沒關係,我造五逆也沒關係,我只要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還是一樣能得到阿彌陀佛的救度。這樣對不對?這樣不對。這樣不是信佛的人,這樣也是誤解阿彌陀佛的本願救度。這樣是知見錯誤,這樣是與惡相應,不是與善相應。阿彌陀佛雖然救度眾生,是善人惡人平等救度,但是阿彌陀佛希望,十方的眾生是行善念佛,不希望十方眾生是造惡念佛。所以我們要從機跟法兩方面,同時來了解法然上人開示的法語,這樣我們才不會誤解,法然上人開示的本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