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如果有一絲毫怨天尤人,立刻就墮落


時間:2019/9/25 作者:心源

我學佛快到六十年了,我一生最感激的章嘉大師,我們第一天見面,他老人家就教我看破、放下。在那個時候我聽了似懂非懂,二、三十年之後我才真的明了,愈明了對老師愈感激,真正是秘訣。我不是惠能的根性,如果像惠能上上根性,聽章嘉大師這幾句話就大徹大悟,就明心見性了。他是把最上乘的法傳授給我,我要搞到二、三十年才真正懂得。懂得是什麼?解悟,不是證悟,菩提道上方向找到,目標有了,走得還很辛苦,處處都是障緣。障緣怎麼樣?好,障緣容易提升,每次挫折就是每一次大幅度的提升一次。這個境界我經歷很多次,這等於像學校讀書一樣,考試,大考!每次大考我還都能夠平安通過,法喜充滿。法喜裡面諸位就能夠體會到,功德提升,智慧增長,境界提升,這是考試及格了;如果考試不及格,不及格就墮落。我為什麼沒墮落?天天讀經,天天講經,所以遇到障緣的時候,就會想到佛在經上教我們怎麼做法,依教奉行,決定不能怨天尤人。如果有一絲毫怨天尤人,立刻就墮落,墮落得快,古人所謂是爬得高摔得重,那個墮落很快。從這些地方深深體會到,經教一天都不能放鬆,一天都不可以離開,一天不吃飯沒關係,不睡覺沒關係,離開經教那就非常危險。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八十二集)2009/8/24台灣檔名:12-047-008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