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范家僅次於孔家


時間:2019/9/24 作者:心源

中國人講惜福是太大的教誨,真實的教誨,在飲食方面要節儉。我們讀古人的這些典籍,我們看到范仲淹,他是一個貧窮出身,做到宰相、做到元帥,出將入相。我們印光大師最佩服的,歷史上兩個人物,第一個是孔子,第二個是范仲淹。做那么大的官,國家給他的俸祿多,他養了三百多家貧寒的人,養三百多家,辦義學。自己的生活一生都過著窮秀才的生活,儘量節省,幫助社會,真不容易!真的善有善報,他的兒孫裡面有三個宰相,有一個御史大夫。要是台灣的職稱來講,宰相就是行政院長,御史大夫就是監察院長,好像還有一個做到省長,世世代代一直到現在,范家代代都出人才。我在大陸上,他們這個家族代表來找我,我非常讚嘆。正好他們家裡印家譜,送了一本給我看,太好了,我說你們印了多少本?一百本。我說一本多少錢?人民幣一百塊錢。我說太少了,我拿了十萬塊錢給他去印一千本,海內外流通。范先生是孔子之後我們最敬仰的榜樣,沒有為自己想,死的時候葬禮都成了問題。一生為社會、為國家,辦義學為國家培養人才,沒有想到自己。可是從因果上來講,那個果報太殊勝,在中國歷史、在全世界,范家確實僅次於孔家,這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晚近還出現一個曾國藩,曾家也是節儉。你看曾國藩對他的兒孫晚輩的教訓,非常嚴格,法嚴。官做得很大,家裡傭人很多,可是兒女自己生活都要自理,不能讓別人代做,他限制很嚴。著重於禮節、規矩,要求很嚴格,對人,就是對晚輩、對家裡傭人都有禮貌,都表現得謙卑,尊重別人。傳統文化在他家裡落實,那是社會大眾的好樣子,所以那個家道不衰。我們在台灣,好像過去曾寶蓀教授是他的後裔,這值得人尊敬。所以我們對於欲望要降低,對於犧牲奉獻要提升,要培養自己大願、大行、大志、大德,你這一生沒有白過。

這是什麼?在佛法講這是能帶得走的,五欲六塵享受帶不走的。所以學佛的人要常常意識到,哪些是我可以能帶得走的,哪些是我帶不走的,帶不走的全是假的,絕不放在心上。有能力、有緣分,多幫助別人,特別幫助有德行、有大志,為國家、為民族,傳宗接代的這些人。中國古人說「為往聖繼絕學,為天下開太平」,這樣的人,我全心全力護持,盡心盡力去幫助他、成全他。他的成就就是你自己成就,他有多大的功德就是你的功德。就像六祖能大師一生能成就,誰幫助他的?印宗。印宗真了不起,那個時候他是嶺南就是廣東這一帶佛教領袖,有德行、有道德、有學問,嶺南一代的佛教沒有不尊重他的。遇到惠能大師,知道從黃梅得法隱居這么多年,遇到,惠能大師拜他為師,他給他剃度,剃頭,剃頭完了之後,他倒過來拜惠能為老師。所以印宗是惠能的剃度師,惠能是印宗的和尚,傳法的老師。這個人心量多大!惠能之所以成就,就是印宗的成就,沒有印宗,惠能成就不了。所以水漲船高,惠能的聲望是被印宗一手捧起來的,這抬舉,那個功德多大。沒有印宗,可以說就沒有惠能大師,能大師是印宗成就的,這個我們要知道。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七十八集)2009/8/20台灣檔名:12-047-0078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