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把這三樁事情真做到,所有的怨結都化解掉


時間:2019/9/24 作者:心源

在這么多年來,我常常勸勉同修放下,從哪裡放起?從不分別、不執著做起。具體下手之處,你一定要曉得,就是一切法不可得。《般若經》上講得好,《心經》說得很清楚、很明白,「色即是空,空即是色,色不異空,空不異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說得好,真的是如此。所以我們面對一切法,頭一個放下對立的念頭,我從這裡做起,第二個放下控制的念頭,第三個放下占有的念頭。如果我們對一切法、一切人、一切事、一切萬物沒有對立,沒有控制的念頭,沒有占有的念頭,你多自在!這是你修道嚴重業障第一關突破了,這一關突破,別的都好辦,這一關是最難突破的,突破了。這樣子,人生還能有樂趣嗎?有樂趣,真樂,不造業了。賢首大師在這裡教我們「隨緣妙用」,隨緣有樂趣,事事無礙。妙用是什麼?不對立是妙用,不控制是妙用,不占有是妙用。如果隨緣裡面起了對立、控制、占有,那叫造業,就不是妙用。造業怎么樣?造業你就感得業報,這個業報裡面就有善有惡,善就感三善道的業報,惡感三惡道的業報。如果是對人,對一切有情眾生肯定有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這都統統變成冤親債主,就這么回事。所以我們不能不知道。

怎么化解法?你能把這三樁事情真做到,不對立、不控制、不占有,所有的怨結都化解掉。諸位要知道,怨結是雙方面才能夠結得上,我這一面解開,那邊想報復也沒法子報。為什麼?對象沒有,對象不存在,這個重要。宗門裡有個公案,有個例子,一個老和尚參禪的功夫非常好,真正到什麼?忘我。壽命到了,閻王派小鬼來帶人,小鬼找不到他,問別人這個法師在哪裡?他找不到。有個人告訴他,他最喜歡那個缽,他吃飯的缽最喜歡,你去敲那個缽,你就會找到他。真的,小鬼敲缽,一敲缽果然他現形,現形,小鬼馬上就抓他。他立刻把那個缽放下,這放下不是事上放下,心裡不再掛念它,又不見了,就找不到了。這個公案很值得我們警惕!換我們現在人講嗜好,你只要有一樁嗜好,你就會被小鬼抓住,那就是你的辮子。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八十一集)2009/8/23台灣檔名:12-047-008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