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心經》第11課02


時間:2019/9/26 作者:清淨心

星雲大師講《心經》

第11課丨什麼是我們的本來面目?什麼是空的真實樣子?02

二、本來面目

“不生不滅”,我們追求功名富貴,是永遠不能滿足的;吃藥打針、運動健身,身體再怎么好,也是靠不住的,總有一天會壞去。因此,《般若心經》告訴我們,在虛妄的相上增加、計較,是沒有結果的,要在實相上、空相上體會體悟,那裡面才有個不生不滅、永恆的生命。

“不垢不淨”,什麼是我們的本來面目?什麼是空的真實樣子呢?

不垢不淨,空的性質不是用骯髒或用乾淨來說的,是超越垢淨的,因為塵垢也好,清淨也好,都是對待法。什麼叫作垢,什麼叫作淨,有沒有標準?骯髒和清淨是沒有標準的。

舉例說,喜歡吃小魚小蝦的人,把它們放在油里炸一炸後,醬油一沾,吃到嘴裡,覺得很好吃、好鮮美。儘管小魚小蝦的大便、小便還在身體裡,也覺得好香、好鮮。不喜歡吃的人呢?儘管你弄個小魚小蝦來,還說:“這個很乾淨,我洗了又洗,沒有大便、小便、沒有腸胃,都是肉。”他也不吃。所以骯髒和乾淨的標準是很難說的。這就是虛妄的業識所招感的結果不一樣。

又例如,豬在豬圈裡生活,有的人覺得那裡既骯髒又臭,實在叫人看了不忍心,想要把它放出來,讓它到乾淨一點的地方生活。但是一旦換了地方,豬一定不安心,因為它喜歡住在骯髒臭穢的地方。

過去,幾個捕魚的人來到一個地方,天晚了,沒有地方住,剛好有一間花店在路旁,於是就向花店的主人借宿一晚。睡覺時間到了,捕魚賣魚的這一班人翻來覆去,怎么樣都睡不著。為什麼睡不著?花太香了。怎么辦呢?明天還要趕路。有一個人就說:“這樣好了,把我們的魚簍子搬進來,我們聞到魚簍子的腥味就睡得著覺了。”果真,大家聞到魚腥味之後,全都睡著了。所以,垢淨是沒有標準的。這也說明了這個世間的善惡沒有標準:善惡是法,法非善惡。

空就是實相。實相是什麼樣子?是這個樣子:拳頭張開,變成五根指頭;五根指頭合起來,又成了一個拳頭;拳頭張開,又再變成五根指頭。實相是本體,萬物依緣,依本體而起,也就是空相。

所以,我們如何認識自己的本來面貌?超越對待,超越善惡,超越有無,超越人我,就能找到本來面貌。

空相是“不增不減”。佛經有云:“在聖不增,在凡不減,心佛眾生,三無差別。”若有人說他修行成佛了,其實沒有佛可成的。在《金剛經》里佛陀也說,我過去於燃燈佛所,無法可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假如有法可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燃燈佛即不與我授記,作是言:“汝於來世,當得作佛,號釋迦牟尼。”

有法可得就是無得,無法可得才是有得。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