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星雲大師:《心經》第11課03


時間:2019/9/27 作者:清淨心

星雲大師講《心經》

第11課丨什麼是我們的本來面目?什麼是空的真實樣子?03

三、無得之法

那麼,我們得法要得什麼法?得無得的法!我們修行,要修無修的修!說話要說無說的說,得要得無得的得,證要證無證的證。我說我現在有好多的話要告訴你們,「多」是什麼?釋迦牟尼佛說:「我所說法如爪上泥。」佛陀所說的三藏十二部就只有指甲上的泥土這麼一點點;「我所未說的法如大地土」,佛陀沒有說的才多呢。所以,法,無限無量,怎麼說得了;有所說,即為非說。

我們讀到《維摩經》,多少菩薩在那裡討論不二法門,最後就請問文殊菩薩:「什麼是不二法門?」文殊菩薩說:「無言,無說。」沒有語言,沒有言說,沒有文字;「無思,無始。」沒有思想,沒有開始。所以,離開語言、文字、思想,開始以外的那個狀態,就叫「不二法門」。

文殊菩薩說完再問維摩居士:「維摩居士,大家都在這裡討論不二法門,請你老維摩也告訴大家什麼是不二法門。」維摩居士眼睛一閉,文殊菩薩稱讚道:「好啊,好啊!妙啊,妙啊!」什麼妙啊?無言勝有言,無說勝有說。最好的辯論是不辯論,最好的語言是心裡的語言、心裡的溝通,是心心相印,不是從這個耳朵進,那個耳朵出。

曾有一位很有名氣的藝術家,在佛光山叢林學院教授音樂,我請他為學生教授佛教梵唄、佛教歌曲。他在音樂方面的知識廣博,在課堂上總是用最好的設備播放世界各國的古典音樂、熱門音樂給大家聽,他自己也聽得陶醉。後來就問同學:「你們說,哪一節最美?哪一節最好聽?」有一位同學說:「停下來的時候最好聽。」

沒有聲音最好聽。人在無聲的世界裡,要去感受人們善良的言語,這種無言的開示才是真開示。所以,實相是不增不減的,增減太多就不是真理了。

《楞嚴經》裡記載,有一個年輕貌美的小姐,叫作演若達多,喜歡照鏡子,欣賞自己的美貌。有一天她拿鏡子出來照的時候,忽然產生一個錯覺,自己的頭不見了,一著急,四處叫喊著:「我的頭呢?」自此開始,她神經錯亂了,常常在街上到處跟人家說:「我的頭呢?我的頭呢?」人家都說:「頭不是在你的身上嗎?你怎麼還到處找頭呢?」「我沒有頭了,你們把頭給我,我沒有頭了!」就這樣,她到處流浪,到處跟人要頭。

有一天,一位佛教大德知道了她的情況,要度化她。她看到這位大比丘,一樣問他:「我的頭呢,我的頭呢?還我的頭,還我的頭來!」那位大德比丘上前就給了她一個耳光。「你怎麼打我?」「我什麼時候打你?」「你打我的頭。」「既然說我打你的頭,那你還跟我要頭做什麼?」「我有頭呀?我的頭在這裡嘛!」她這才恍然大悟,原來頭就在自己身上!她向人要頭,也沒有失去頭;她知道有頭,也沒有增加頭。就好比我們的本性沒有增減。

所謂「豎窮三際,橫遍十方」,人的佛性在時間裡是「豎窮三際」,在空間裡是「橫遍十方」。由於我們不懂自己的本性如恆河沙般無量,不懂自己的本性頂天立地,具有普遍性,那麼活在虛妄的世界裡,也就患得患失了。

學了《般若心經》之後,我們應該知道,我們的本來面目是「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是故空中無色,無受想行識。」我們要知道空、真理之中,是無色受想行識,是無我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