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與其苦學難修之聖道諸宗,不如速念易行之彌陀名號(一)


時間:2019/9/2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法然上人開示:與其苦學難修之聖道諸宗,不如速念易行之彌陀名號(一)

下午借著大家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及持守八關齋戒,師父繼續跟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已經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舉理佐證的第四十一段文。第四十一段文是法然上人,在《念佛往生要義鈔》這一篇文所開示的法語。這一段法語也是在說明,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是仰仗阿彌陀佛願力的道理。這一段文我們還沒有講完,我們接著講下去。照例師父把這一段文讀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請看講義第九頁第四十一段文:

【法然上人《念佛往生要義鈔》云:夫念佛往生者,不簡十惡五逆,彌陀來迎者,不漏十聲一聲。聖道諸宗之成佛者,上根利智為本故,以聲聞、菩薩為機。然世已末法,人皆惡機,與其苦學難修之聖道諸宗,不如速念易行之彌陀名號。今生出離生死之家,一世永斷輪迴之業。雖有人言:一切經論皆釋尊所說之經教也,故修行《法華》、《涅盤》等大乘經,成佛有何難事?尤其《法華經》者,三世諸佛亦依此經而成佛,十方如來亦依此經而取正覺,故讀誦《法華經》,有何不足?

雖如是言,然以我等根器,不能學此之教,所以者何?

《法華》者,以菩薩、聲聞為根基故,不契我等凡夫也。然而阿彌陀佛之本願者,乃為末代之我等所發之願也,利益今時,決定往生。勿慮我身是女人有漏之體,莫思我身是煩惱惡業之身。本來阿彌陀佛乃為救度被三世諸佛,十方如來所捨棄,之我等罪惡深重眾生,遇此誓願深思往生無疑。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者,善人、惡人、男子、女人,十人者十人往生,百人者百人往生。】

這一段文法然上人講得非常好。諸位菩薩,在做早晚二課的時候多念幾遍,我想你內心一定會安心的念佛。

一開始法然上人說:「夫念佛往生者,不簡十惡五逆,彌陀來迎者,不漏十聲一聲」,這是說出阿彌陀佛對十方眾生絕對大悲不棄的救度。不論任何一個人,只要肯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絕對救度他。

「聖道諸宗之成佛者,上根利智為本故,以聲聞、菩薩為機」,法然上人在還沒有學習淨土法門之前,在比叡山出家十九年,學習天台教法。尤其法然上人到了比叡山,不到一年的時間,把天台三大部讀得滾瓜爛熟,這樣的根器實在非常了不起。可是法然上人後來,從天台宗轉入淨土宗,每天念佛七萬聲。那麼有智慧的祖師大德,為什麼在天台的重鎮比叡山,修學《法華經》十九年之後,遇到了阿彌陀佛的本願名號,一心倒入彌陀的懷抱,每天念佛七萬聲。諸位菩薩,你有沒有念佛每天七萬聲?如果沒有,你可以嘗試著一天念佛七萬聲,看看自己要用多少的時間,才能念滿七萬聲。師父的估計,最少要用十個小時以上的時間,也可以說你除了吃飯睡覺,以外的時間都是在念佛。如果念慢的不是念快的,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那你一天要念七萬聲,可能還念不起來。至少要念稍微快一點,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有人習慣念四字就念四字,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有一次師父回鄉下,探望我的媽媽,我問我媽媽:媽媽您有沒有在念佛?有,我問我媽媽說:媽媽,那您念六字南無阿彌陀佛,還是念四字阿彌陀佛?我媽媽跟我講:我念四字阿彌陀佛而已。我說那您為什麼不念六字,您要念四字?她的回答讓我覺得很有意思,你怎麼那麼笨,念四字比較多,念六字比較少。因為念四字跟念六字差二字,同樣用兩個小時的時間來念,當然念四字,佛號就會念得比較多對不對?我想一想也有道理。

不管你念四字或念六字,一天要念佛滿七萬聲,還真不容易。法然上人就是這麼用功。所以這一句話,由法然上人來講最貼切。因為這一句話法然上人在說,《法華經》所契的眾生根機,是以聲聞、菩薩為根機。《法華經》不是以度凡夫為本的經典,《法華經》是以度三乘人為本的經典。三乘人就是聲聞、緣覺、菩薩。《阿彌陀經》、《觀經》、《無量壽經》,是以度凡夫為本的經典。

師父經常譬喻經典如藥物,你不可以隨便亂學,如同藥物不可以隨便亂吃一樣。藥如果不對症那是沒有用的,譬如頭痛結果用香港腳的藥膏,在頭上抹了一大堆藥膏,有沒有用?當然沒有。所以藥一定要對症,法一定要契機。我們是下劣的凡夫,哪一本經是我們能夠一生學習成就的,你不能不知道。《法華經》是世尊講給聲聞、緣覺、菩薩,這三乘人修學的。《華嚴經》是世尊講給四十一位法身大士修學的經典。《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經》是世尊講給,我們這樣的凡夫修學的經典。如果你是菩薩,修哪一部經都沒問題,問題你是斷煩惱、證菩提的菩薩嗎?我們叫做名字菩薩,我們叫凡夫菩薩,我們不是賢人菩薩,也不是聖人菩薩,所以要看看自己的根器,適合學習哪一部經,適合學習哪一法門。如果你不知道亂學,學到最後盲修瞎練,浪費了一生寶貴的光陰,到最後沒成就佛道,又繼續六道輪迴,那不就是很可惜嗎?

聖道門的各宗各派所講的成佛之道,最主要是要契應上根利智的眾生。

「然世已末法,人皆惡機」,這兩句話法然上人把現在這世間已經是末法了,在末法的時代,眾生都是下劣的眾生。煩惱很重的眾生稱為惡機,惡這裡指的就是煩惱的意思。我們都是有煩惱的人,有貪瞋痴的人,誰沒有貪瞋痴?沒有貪瞋痴的人請舉手。說實在話,我們凡夫眾生沒有貪瞋痴,還真活不下去。所以我們這一種有貪瞋痴的凡夫眾生再不念佛,那要如何解脫生死?現在已經是末法了,這是事實。有人說只要我們的心都很善良、很純正,那現在就是正法。話是這樣說,理是這樣講,但是真的每個人心都正了嗎?我告訴大家,我們心通常都歪了。我們心有很多的煩惱,心就不正。心攀緣在五欲,那心就不正就叫疵妄念。所以我們心中的妄念很多,更應該要認真的念佛。

「與其苦學難修之聖道諸宗,不如速念易行之彌陀名號」,這兩句話,由法然上人來講更有資格。因為法然上人學習天台宗十九年,他苦學過天台教法,天台教法是聖道門。所以法然上人這麼有智慧的祖師勸勉我們,與其苦學難修的聖道諸宗,不如趕快念很容易修行的阿彌陀佛名號。念阿彌陀佛的名號很容易修行,大人小孩個個都會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誰不會念。

我們本願山彌陀講堂,最近來了幾個小孩子,跟他的媽媽或跟她的阿嬤一起到講堂來。有的小孩子只有一歲多而已,還在學習講話,他看到師父會念阿彌陀佛。有一個小孩,他「阿彌陀佛」四個字還學不會,只學兩個字「阿彌」,他見了師父跟我合掌,就念阿彌、阿彌,我就只好幫他接陀佛、陀佛。阿彌陀佛四個字,小孩只要學會講話就會念,對不對?很容易修學。如果參禪,一個三歲小孩他能參禪嗎?誦經,一個三歲小孩能誦經嗎?持咒,一個三歲小孩能持咒嗎?都很難,但是念佛三歲小孩很會念的。所以阿彌陀佛用名號救度眾生,是讓眾生最容易做得到的修行,這樣要救度十方的眾生才最為穩當對不對?用最容易讓眾生修行的方法念佛作為救度眾生的本願,阿彌陀佛的用心非常的良苦。

「今生出離生死之家,一世永斷輪迴之業」,這兩句話講得實在太好了,來跟著師父念一遍,「今生出離生死之家,一世永斷輪迴之業」,只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出離生死之家。所以我們出家人,出世俗家是方便,出生死家是真實。諸位在家菩薩,雖然你們還沒有現出家相,但是你們今天個個守八關齋戒認真念佛,你是身不出家心出家。今天不要破戒,不要懈怠,一心的念佛。如果明天明相現前,就是你往生的因緣成就,阿彌陀佛就會在你明天,明相現前來迎接你。那你就出離生死之家,到了淨土世界,就永遠斷除輪迴之業,不必再來六道輪迴了。這是我們生命最有意義,也最有價值的。諸位菩薩你說是不是?

在人世間你再怎麼富有,只不過七八十年光景而已。夫妻再怎麼恩愛,也是七八十年光景而已。子孫再怎麼孝順,也是一樣七八十年光景而已。而且時間過去很快,光陰似箭,歲月如梭。每一次師父來香港,大家跟師父的感覺就會一樣,三個月又過去了對不對?三個月很快就過去,三年很快就過去,三十年很快就過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