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如果你用錯了一分錢,你有很多的功德都被它消滅了


時間:2019/9/30 作者:清凡居士

《占察善惡業報經淺釋》

◎天竺三藏菩提燈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複次,未來世諸眾生等,欲求出家及已出家,若不能得善好戒師,及清淨僧眾,其心疑惑不得如法受于禁戒者;但能學發無上道心,亦令身、口、意得清淨已。其未出家者,應當剃髮,被服法衣,如上立願,自誓而受菩薩律儀三種戒聚;則名具獲波羅提木叉出家之戒,名為比丘、比丘尼,即應推求聲聞律藏,及菩薩所習摩德勒伽藏,受持讀誦,觀察修行。」

這是第二科,明五眾木叉戒。明五眾的木叉戒又分出兩小科:第一科,是明白得戒。第二,就是不得戒;簡不得戒,就和那個得戒不同了。在第一明得戒又有兩小科:第一,是說明了年滿的人得二眾戒。第二,是說明了這年不滿的人先得三小眾戒。

年滿二十的得二眾戒;就是比丘、比丘尼,這叫二眾戒。那麼年沒滿,就是沒有夠十八歲,這叫不滿。這不滿的,得三小眾戒;就是沙彌、沙彌尼,或式叉摩那,這三小眾戒。現在這是第一科,說得戒。

「複次」:我再跟你講一講。

「未來世諸眾生等,欲出家及已出家者」:就是將來世所有一切的眾生,想要出家的人,和已經出家的人。那麼想要出家而沒能出家的,也可以這樣做;已經出家的,也可以這樣的做,這都一樣。怎麼樣呢?

「若不能得善好戒師,及清淨僧眾」:如果不能得到一個真正修行、有道德的戒師,和修行清淨行的僧眾。怎麼叫清淨行?清淨的僧人,頭一樣就不要錢;有錢就是不清淨。這個錢就是個不淨物,來歷也不淨。你看人都用手來數它,數錢的時候又用口水來沾它,這很不清淨的。因也不淨,果也不淨;所以真正想要得清淨眾,就是不要錢。

前幾天來這一位出家人,他說看見台灣這一些個大德高僧,每一個人都很會數錢的,都有很多錢。有的法師就當眾來宣布,把他所收的果儀撂這麼高,撂在人前面--用一個手捉著錢給人看,說他是一個有錢的和尚。

那麼要是能不拿錢,這是最好的。現在在你們美國,果寧因為被我罵了幾次,罵得他不要錢了。為什麼罵他呢?我說他盡貪心很大的,攀緣心很厲害!見了錢就帶到荷包里,不交給我。這一罵,罵得他大約發了覺悟心了:「我不拿錢了!」不拿錢,還一樣罵的;不是說不拿錢就不罵的,因為你怕罵。若不怕罵,那時候就不罵了;你還有個「怕」在心裡頭,這一定要罵的。什麼時候沒有這個「怕」了,那時候就沒有罵了!所以你怕罵就會有罵,怕打就會有打。

那說:「那我怕錢,怎麼這錢就不來呢?」你沒有真怕它;你若真怕,它就來了。我怎麼知道呢?我因為有這個經驗。我也很怕錢的,但是越怕它越來,越來我越怕。我說:「你不要來了,不要來了!」它就源源而來,好像水似的往這兒流。那麼,能以持銀錢戒,這就叫清淨僧了,清淨比丘。

「其心疑惑不得如法受于禁戒者」:在心裡頭懷疑:我受這個戒,是不是得戒了呢?我大約是受戒不如法、不合法notlegal,大約佛不知道給我證明不證明呢?所以又生出一種法執,就生出一種懷疑了。「但能學發無上道心」:可是你懷疑不要緊,你能以學習發無上道心。「以令身、口、意得清淨相已」:占察這個身、口、意,也令身、口、意三輪都得到清淨相,得到好相了。

「其未出家者,應當剃髮,被服法衣」:在想要出家而沒有出家這樣的人,應該把你的須剃了它,把頭髮也剃了它,你披上出家人穿的衣服。出家人搭的衣叫法衣。所以你們受戒的人,最好每一逢拜佛時候,都穿上衣袍;不要圖省事,或者懶惰,就不穿衣袍。拜佛、念佛、聽經,要是受過戒的人,一定要穿上衣袍。你看果理和果珊從SanDiego(聖地牙哥)這麼遠到這兒來,還是帶著衣袍來拜佛,這就見出他平時很重視這個戒衣法服;這麼遠路,他還帶來到這兒,穿袍褡衣來拜佛。所以,你們各位不要馬虎,對於這個受戒的衣袍,你穿一次,就要消你一次的罪業。

本來我不想告訴你們的,但是我若不說明白了,你們不知它的好處;但是說明白了,你們這好處又少了一半。我若不告訴你們,你們就自己自動去照著這樣去修行、這樣去做,那樣就圓滿的功德,因為是你自己發心。我這一告訴你,變成那一半是我的了;因為什麼?因為我叫你這樣子的,不是你自己發心的,所以這功德只有一半。說:「那我最歡喜這樣子,我的功德給師父一半!」你歡喜,我也歡喜,咱們大家都歡喜,皆大歡喜!

「如上立願,自誓而受菩薩律儀三種戒聚」:好像前邊這樣的立願、這麼樣地說,自己發誓,願來受這個十重戒,和攝律儀戒、攝善法戒、攝化眾生戒這三聚淨戒。「則名具獲波羅提木叉出家之戒」:波羅提木叉,翻譯過來也就是個戒,就是戒律。這就叫受出家之戒;你若受出家之戒,「名為比丘、比丘尼」。

「即應推求聲聞律藏」:求聲聞的律藏,聲聞所修行戒律的這個法,「及菩薩所習摩德勒伽藏」:摩德勒伽藏,叫「大智母」,大智慧的母;又叫一個「論」,大智慧的論藏。這個大智慧的母,又叫「大莊嚴法身的母」。所以,那麼菩薩所修的這種戒律,你受了之後,「受持讀誦」:你能受持讀誦這種戒律。「觀察修行」:你做這種觀想,照著菩薩大智母的這種律藏來修習這行門。

方才我講說我怕錢。為什麼要怕錢呢?因為錢能令你成佛,也可以令你做鬼。你會用它,不錯因果,就會成佛道;你不會用它,就會墮地獄、變餓鬼、轉畜生。因為這種的關係,所以在佛教里,把它列到五欲之首;五欲的頭一個是財,這一點你們各位應該知道的。我就怕它用得錯因果了,不是怕這個錢,是怕錯因果;如果你用錯了一分錢,你有很多的功德都被它消滅了。所以這一點,值得我們每一個人都注意!不單我要怕,我希望我的這些個皈依弟子,連出家人、在家人都對它怕一點,不要對它很親近的;你若怕它,它這個錢也就會守規矩的。

恭錄自《占察善惡業報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