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你若不向外馳求,就和佛一樣,沒有二個


時間:2019/9/30 作者:清凡居士

不要向外攀緣!

你向外攀緣,就有內擾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汝慎勿錯解經意。見他道。開示悟入。自是佛之知見。我輩無分。若作此解。乃是謗經毀佛也。彼既是佛。已具知見。何用更開。汝今當信。佛知見者。只汝自心。更無別佛。蓋為一切眾生自蔽光明。貪愛塵境。外緣內擾。甘受驅馳。便勞他世尊從三昧起。種種苦口。勸令寢息。莫向外求。與佛無二。故云。開佛知見。」

「汝慎勿錯解經意」:你切記不要誤解經的意思。

「見他道,開示悟入,自是佛之知見」:你見其他的人,都這樣說:開示悟入是開佛的知見,「我輩無分」:與我們沒有交涉,沒有關係。「若作此解,乃是謗經毀佛也」:你要是這樣說,就是謗《妙法蓮華經》,毀本師釋迦牟尼佛。你就是毀謗經典,毀謗佛法。

為什麼說他是謗佛呢?

因為佛已經開了佛的知見,不須要再開。所以說「彼既是佛」:彼,釋迦牟尼佛,既然成佛了,「已具知見」:已經有佛之知見,「何用更開」:怎麼還要更開佛的知見?「汝今當信」:所以現在你應該深信,「佛知見者,只汝自心」:佛的知見就是你自己心裡的知見,「更無別佛」:所謂開佛知見,就是你的心本來是佛。你開你本來佛的知見,本來沒有其他的佛。

「蓋為一切眾生自蔽光明」:因為一切的眾生,自己把自己的光明遮蓋住。什麼遮蓋自己的光明了呢?「貪愛塵境」:因為你有貪心,有愛心。貪,就是貪塵,愛,就是愛塵。貪,是貪的不清淨;愛,是愛的不清淨。有這種貪愛的不清淨境界,「外緣內擾」:你向外就去攀緣。

我們現在聽經聽到這裡,應該覺悟囉!也應該開悟囉!不要向外攀緣!你向外攀緣,就有內擾;你若沒有外緣,就沒有內擾;沒有內擾,你就清淨安樂。所以你外邊不單單攀這種種的緣,眼耳鼻舌身意,色聲香味觸法,六根、六塵、六識;裡邊也就不安靜。不安靜,裡邊也就造反;裡邊自己的心裡不安樂,就有種種的痲煩生出來。「甘受驅馳」:所以你的心就為形役;心本來是主人翁,現在給身體做奴隸,甘為身體來驅馳。

「便勞他世尊從三昧起」:甘受驅馳,所以就令其他的佛、其他的世尊,很辛苦地就從定中起來;「種種苦口,勸令寢息」:用種種的方便法,種種的苦口婆心,勸令你停止攀緣,停止妄想。「莫向外求」:不要向外去馳求,「與佛無二」:你若不向外馳求,就和佛一樣,沒有二個。

「故云」:所以在經上才說,「開佛知見」:你開佛知見,就和佛是一樣的。

恭錄自《六祖法寶壇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