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成觀法師:大乘百法明門論今注41


時間:2019/9/30 作者:清淨心

「十四懈怠」:「懈怠心所」的體性為:對於修善斷惡之事;疏懶怠惰。其業用為:一、消極方面,能障精進根生起,二、積極方面,能增長染法。亦即懈怠的人,能滋長雜染之法。不但對善法不能精進的人,稱為懈怠,即使在染一污法上勤求的人,也叫作懈怠,因為他勤求染法,便於善法退轉。若有人於「無記」事上努力追求,則對於善法並沒有進、退的影響,故說不上他是精進或懈怠。在世出世間,一切有成就的人,都是精勤之人;沒有懶惰的人能夠成就偉大的事業,尤其是出世間自利利他的事業,更是只有賴精進以求、鍥而不捨,方得成就。又,身心懈怠者,必生煩惱;其實「懈怠」本身就是一種煩惱,這是很有道理的,因為人正在懈怠時,心中就不期然地生起許多煩惱。簡言之,懈怠是修行者的一個大敵,因為一切斷惡修善之事,都因懈怠而疏緩、停頓下來,令成就道業之日,遙遙無期。

「十五放逸」:「放逸心所」的體性為:對於染污之事不能防護,而令清淨之法不能修習,縱逸放蕩身心。其業用為:一、消極上,能障不放逸,二、積極上,成為增長惡法、損減善法之所依。這就是說:由於懈怠及貪瞋痴,而不能防染修淨,總名為放逸。故放逸是以懈怠及貪瞋痴四法為體,除此四法之外,放逸別無有體。

「十六昏忱」:「昏忱」,昏昧沉重。「昏忱心所」的體性是:能令靈明不昧的心體,漸漸昏昧、漸漸沉沒,而無所堪能(什麼事都辦不得)。其業用是:一、能使身心不得輕安,因而不得入觀(毗缽舍那)。昏忱對修定的人來講,是一大難關,也是一大挑戰,它屬於「五蓋」中的一蓋,稱「昏忱蓋」;因為昏忱一來,便會把心中之本明遮蓋住,令心成一片無明昏昧,因此令人昏昏欲睡,是故昏忱即是無明的具體顯現。大凡修定之人,於初修之時,心漸止息,遠離散亂,這「散亂」即是修定者要克服的第一關。等散亂漸止之時,心開始沉靜下來,但也同時進入第二關:「昏忱」。因為散亂是動相,平時動亂慣了,突然靜下來:心思來不及調整,以配合這新出現的靜相,因而流於暗昧沉鈍,於是昏忱蓋生起。若能堅持,努力克服這昏忱關,則於修定上能跨越一大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