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瞋是心中火,能燒功​德林,欲行菩薩道,忍辱護真心


時間:2019/10/1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白 話

瞋就像心中熊熊燃燒的烈火,能夠燒毀功德的樹林,所以想行持菩薩道的人,一定要用忍辱來護持覺性真心。

一次寒山禪師問拾得禪師道:「世間有人毀謗我、欺負我、侮辱我、譏笑我、輕慢我、嫌惡我、憎恨我,我該怎麼辦?」

拾得禪師答道:「只是忍著他、讓著他、由著他、避著他、耐著他、敬著他、不要理他,再待幾年你且看他。」

寒山禪師點頭稱是。於是便作了一首《忍辱護真心》偈。

【審思】

假如家裡的房子著火了,你是先救火,還是放著燃燒的房子不管,去追究引火者的責任呢?顯然,我們應當先救火,等到火被徹底撲滅了,再去追求責任也不遲;如果放著燃燒的房子不管,自己的財產轉眼之間就會被燒盡,這是非常不明智的舉動。

同樣道理,如果我們的內心「著火」了,我們是放著內心的火氣不管,去喋喋不休地抱怨、指責、批評他人,還是先熄滅內心的憤怒之火呢?

內心的憤怒確實如火一般會燒毀自己的福德,如果我們的內心已經生起憤怒,卻置之不理,反而隨順憤怒,喋喋不休地到外境上去抱怨指責,那麼就像火上澆油一般,內心的怒火會燃燒得更加厲害,最後就會將自己過去所行持的善業燒毀殆盡。

總之,貪瞋痴是諸多煩惱中最為毒害眾生的「三毒」,亦為習道之大忌。而瞋怒即心中之火,能將你所有修持的功德,統統付之一炬!所以戒怒勢在必行。而要真正行道積德,必須看破現實的屈辱與苦難,以保持真實不妄之本心。這是佛門典型的修行方法,即忍辱戒怒,以護真心。

作者簡介

寒山和尚,唐代著名詩僧,居浙江天台寒岩,因稱寒山子或寒山。與國清寺僧拾得友善。好吟詩唱偈,有詩三百餘首,後人輯為《寒山子詩集》三卷。

唐寒山詩之一七八:「多少天台人,不識寒山子。莫知真意度,喚作閒言語。」唐李山甫《山中寄梁判官》詩:「更無塵事心頭起,還有詩情象外來。康樂公應頻結社,寒山子亦患多才。」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