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稱念名之眾生,依阿彌陀佛之願力,決定往生(一)


時間:2019/10/4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往生淨土仗佛願力】法然上人開示:稱念名之眾生,依阿彌陀佛之願力,決定往生(一)

晚上借著大家今天持守八關齋戒,以及打佛七的殊勝法緣,師父繼續向大家報告「往生淨土仗佛願力」。前面我們已經探討到了第六大點,說理舉事的第四十二段文,晚上從第四十三段文,接著看下去。

請大家看講義第十頁,第四十三段文,也是法然上人所開示的法語。法然上人在《四條問答》這一篇文設了四個問答,所以這一篇文的題目,就叫四條問答,這是其中的一條問答。這一條問答是告訴我們,本願與本誓的差別,讓我們知道什麼叫做本願,什麼叫做本誓。事實上這個差別,對我們來講意義不大。最重要的就是阿彌陀佛的本誓本願,是讓我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一股最重要的力量。猶如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所講的:「言弘願者,如《大經》言,一切善惡凡夫得生者,莫不皆乘阿彌陀佛大願業力,為增上緣」。我們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增上緣,就是靠阿彌陀佛的願力,這是最重要的。猶如你們要從香港到台灣觀光旅遊,搭乘飛機,就是你到台灣的增上緣。那你會說,搭飛機是我的錢買機票才能搭飛機。沒有錯,是你的錢,但是雖然你的錢,能使你到達台灣是搭乘飛機,仰仗飛機的動力到達台灣的。如同你們比較遠的人,來到我們念佛會,有人開車,有人搭BUS,也不是你自己走路過來。如果是你自己走路過來,那才是靠自力。如果你住在新界,你會不會自己走路過來?不會。你不是搭BUS就是搭TAXI,就是開車。所以世間法有很多生活點滴,我們都要仰仗他力了,何況是解脫生死這一件事情。第四十三段文,照例師父也念一遍,讓大家對照對照:

【法然上人《四條問答》云:

問:本願與本誓,其差別如何?

答:使稱名之眾生往生者,本願也。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者,本誓也。故四十八願是法藏菩薩,當時之本願,依此願成就而成為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之名號,勝余佛之名號者,本願之故也。若不建立本願者,雖稱名號,不能破無明,不成為報土之生因,則與諸佛之名號相同,故阿彌陀佛誓言: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為成就此願,經兆載永劫之修行,今已成佛。此大願業力附隨故,勝於諸佛之名號,若稱念者,依阿彌陀佛之願力,決定往生也。是故聞阿彌陀佛之本願,無疑住於應得往生之道理,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者,應思決定往生也。譬如身著香味所熏之衣,雖謂其源是彼香味,然而衣香熏身故,成為其人之香,本願熏力之香味熏於名號之衣,故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之名號,名號之衣熏身故,決定往生之人也。】

問問得很簡單,答卻答得很仔細。「本願與本誓其差別如何?使稱名之眾生往生者本願也」,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使稱名的眾生往生,白開水就是使喝的人解渴,藥物就是使生病的人服下,治好疾病。萬事萬物各有其用,阿彌陀佛的本願就是令稱念南無阿彌陀佛的人往生。你要如何靠白開水的力量,把白開水喝下去就解渴了,你喝水的功夫好不好,跟你解渴無關對不對?你喝水功夫不好也能解渴,喝水功夫很好也能解渴。解渴的功效在水的本身,不在喝的技巧。一樣的道理,念佛能夠往生不在於念佛人念佛的功夫好不好,在於佛號本身,有使念佛人往生的願力。能夠使念佛人往生在佛號的本身,不是在稱念者的念佛功夫。懂不懂?藥物有治病的功能,治病在藥物的本身藥效,不在於你吃藥的技術好不好。你吃藥的技術很好,跟吃藥技術不好,吃到肚子裡面藥的效力,解除病痛是一樣的。你念佛功夫好不好,你念佛想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救度你是一樣的。所以你了解這樣的道理,你就會知道,原來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使我往生。那我何必擔心我念佛功夫不好,我何必擔心我念佛會打妄想,我就安安心心快快樂樂,高高興興的念佛,每天就是一個快樂的念佛人。對不對?這就是南無阿彌陀佛的本願這樣的道理。讓我們內心無比的歡喜,我們會更想要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越念越開心、越念越法喜,那你就會更想多念。這就是快樂的念佛人。

「若不生者,不取正覺者,本誓也」,這兩句話,「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只有第十八願有,四十八願的每一願,唯有第十八願,有「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絕對的救度,其他的四十七願沒有。所以阿彌陀佛的誓願力量,在這兩句話,若不生者就是。我如果不能使你往生,或者說我如果不能救度你往生,不取正覺,我就不成佛。這樣的誓言,是由法藏古佛所說的。所以法藏古佛示現國王,然後出家修行成為法藏比丘,他要成佛必須要成就讓十方的念佛人,不管任何人念佛都一定能往生。法藏菩薩要成就有這樣的能力,成就有這樣的本事,他才能成佛對不對?如果法藏菩薩,沒有救度十方念佛人往生淨土的能力,那他「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誓言不能成立,不能成立第十八願不能成立,四十八願其他四十七願成立,也一樣不能成佛,也一樣是法藏菩薩,不是阿彌陀佛。所以法藏菩薩要成佛,先決條件就是他要能成就,救度十方每一個念佛人的本事,他要有救度任何一個念佛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功夫。所以功夫在阿彌陀佛那裡,不在我們這裡。我們在大海喊救命,救命啊,我們在生死大海喊救命,讓人家救的需要什麼功夫,如果我們有本事,有功夫,我們還需要喊救命嗎?還需要在生死大海嗎?對不對?我們早就游上岸了。就像阿羅漢,像辟支佛,像菩薩,他們早就用蛙式、仰式、狗爬式游上岸了,出離三界了,不在生死大海了對不對?我們現在在人道,還是在六道之中,所以我們還在生死大海,我們都是不會游泳的。就跟師父一樣我蛙式也不會,仰式也不會,狗爬式也不會,什麼式我都不會。如果沒有一艘船來救我,我一定死得很難看對不對?我們在生死大海,大家都沒有力量解脫,跳出生死大海,那我們只好靠阿彌陀佛來救度。所以阿彌陀佛開著本願船,到你的前面來跟你說:佛子某某人我救你好不好?阿彌陀佛已經伸手出來了,你們有沒有看到,阿彌陀佛伸手出來?如果沒有看到,你們抬頭看一看阿彌陀佛,早就伸手出來要接你了,你就要把你的手也伸出來,讓阿彌陀佛接你上本願船,上蓮華台。一剎那間,一彈指頃間,就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很快。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一件事情是阿彌陀佛在辦理,阿彌陀佛辦事你不放心嗎?應該要放心。阿彌陀佛的救度就是,你念佛,我救你,我辦事,你放心。所以念南無阿彌陀佛,靠阿彌陀佛的誓願力,讓我們往生千穩萬當。

「故四十八願是法藏菩薩,當時之本願,依此願成就而成為阿彌陀佛」,法藏菩薩四十八願,每一願都成就了,所以成就了救度每一個人,往生西方的願力。這個願力很大,大到連畜生道的眾生念佛,也能往生。所以為什麼《大乘莊嚴寶王經》記載,觀世音菩薩化作一隻蜜蜂,到波羅奈國的穢惡之處,為百千萬蟲蛆眾生念佛,帶牠們念南無佛陀耶。這一些百千萬的蟲蛆眾生,跟著觀世音菩薩所變的蜜蜂,念南無佛陀耶,通通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叫做妙香口菩薩。

這是經文所說的,我們念佛會比一隻蚊蟲還不如嗎?會不會?當然不會。你這麼大的一個人,會比一隻蚊蟲念佛還不如嗎?你念佛的功夫,會輸給一隻九官鳥嗎?當然不會。所以你只要好好的念佛,將來時間到了,阿彌陀佛就來接引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這就是阿彌陀佛的願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