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大安法師:萬法唯心


時間:2019/10/7 作者:淨心淡淡

這個鳩摩羅什大師七歲,他看到佛缽就很高興啊,他就過去把他舉起來了,很輕易的就舉起來了,他一舉起來忽然動了一個念頭:唉呀,他說這個佛缽這么重,我年紀這么小,我怎么舉得起來啊?一動念他就真的就覺得非常沉重,嘣的一下就舉不起來了,到地上來了。為什麼他沒有動念的時候輕易的舉起來了,一動念頭,就不行了?萬法唯識。

元曉法師他到長安來求法,夜晚在墳墓堆裡面住著,躺在那裡,非常饑渴,所以旁邊有月光底下看到一泓清水,他就捧水來喝,喝的是非常的甘甜,美滋美滋的。喝完了他就睡覺了,一睡第二天早上一看,原來是亂墳堆,那么旁邊那是什麼呢?是從墳墓裡面流出的屍體的血水,他一看就很噁心啊,就想吐啊,就在他要吐的時候,他開悟了。萬法唯心啊,你不能說現在這個血水就是真實的,昨天晚上那個甘美的泉水就不真實了。

莊周夢蝶,莊周當他作夢做飛蝶的時候,他到底是莊周作夢是飛蝶呢,還是蝴蝶作夢是莊周呢?哪個更真實?沒有真實,都是在夢中,都是由我們這一念心變現出來的,這唯有佛這樣的大聖人把這個生命的真相告訴我們,作夢啊。所以佛常常比喻“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夢是佛常常比喻的,這是一種比量了,大家都有作夢的體驗,當昨晚在夢中的時候,你昨晚做夢,在夢中的時候,有自己,有他人,有山河大地,有種種的好的境界,壞的境界,你沒有醒的時候,這些境界也都是真實的,有個冤家對頭要拿棍子打你,你真的趕緊跑的時候會感覺到真實的恐懼,心跳會加速,這種加速真的加速到一個臨界點上,嘣的一下停止了,停止了就停止了,就死亡,這就是醫學講的猝死。很多就是作夢猝死的,夢對他的整個身心,對他的生命是有直接影響的。

但是等到他夢醒了之後,他會知道這個夢裡面都是虛幻的,那個冤家對頭並沒有真實的到他夢中去,那那個冤家對頭是誰呢?那所有的夢境就不是你的心變現出來的嗎?全夢即心,全心即夢,整個的夢境都是自己的心,心不可見,不可捉摸,但透過夢境能夠把握你的心理狀態。那么昨晚睜開眼睛知道是作夢,等到睜開眼睛說作夢的當下也有自己,也有他人,也有這樣的很真實的情景,也有各種快樂的悲傷的東西,也很真實。試問這種真實從哪來啊?也是不是又是一個夢啊?是一個大一點的夢啊?也是我們的心變現出來的啊,

所以大家理解為什麼叫同體?“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同體”。因為它都是我們的心性變現出來的。所有的眾生都是自性的眾生,所有心裡變現的佛都是我們一念求解脫的心所顯現出來的佛啊。所以我們能變現的心,就是我們要修行、要改造、要下手的一個下手處了。為什麼我們變現了一個不好的情景?娑婆世界、五濁惡世、生態環境日益惡化,道德日益滑坡......這些你不要怪外界,都是我們每個人的心念變現出來的。都是我們無始劫以來的惡業薰習了我們這個業心所變現出來的。要改造外境,首先要改造我們的心,那怎么去改造心呢?你去憶佛念佛就能改造,一切惡業是我們心造的,一切業心也是可以轉的。

所以大勢至菩薩這個‘憶佛念佛’,這四個字真的是非常直接的把一種修行的妙訣,捷徑給我們開示出來了,不迂迴曲折啊,那么‘憶佛念佛’之後呢,他就能夠‘現前當來,必定見佛’。佛號以及佛號所包含的阿彌陀佛果地上的全體功德,這就是真如涅槃。他投到我們的凡夫的心裡,就能夠作一種新的薰習,什麼薰習呢?真如熏無明,在教下叫以真融妄,以真如融虛妄,虛妄像堅冰,它只是由寒氣形成的堅冰,但是它的體性是濕的,它是由水構成的。所以一切眾生的煩惱,它當下就是佛性啊。貪瞋痴性就是如來啊,在我們的貪瞋痴的眾生的心行當中就有如來的不動智啊,在我們的這個身心憔悴的這種五蘊的身里,就有無量壽在我們內心結跏趺坐啊。就有無量光在我們六根門頭放光動地啊。這些本有的東西,被我們的那種虛妄遮蓋住了。現在融化虛妄,本有的佛性,本有的相好莊嚴,本有的智慧神通一切現前。所以我們無量劫以來都是被那些無明來熏,無明熏真如,熏的越來越黑。熏得越來越昏迷,熏得越來越顛倒。現在我們就路還家,以真如熏無明,反白為皈嘛。在哪裡跌倒,在哪裡站起來,不需要另外起照。就在這一念,念頭原來是念五欲六塵,現在就抓住這個念頭來念佛的名號,這就是真如熏無明,就在開發我們自性的如來藏。在纏如來藏,在種種煩惱執著裡面如來藏。一定要出纏,這就要藉助念佛的修德,那么這個修德有工夫了,就能夠現前當來必定見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