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我們從這個地方建立堅定的信心,這一生當中決定得度


時間:2019/10/8 作者:心源

【經云:當來之世,經道滅盡,我以慈悲哀愍,特留此經止住百歲,其有眾生,值斯經者,隨意所願,皆可得度。】

這是《無量壽經》的一段經文。這一段經文是釋迦牟尼佛告訴我們的,將來佛法在這個世間滅盡了。我們曉得佛的法運是一萬二千年,正法一千年,像法一千年,末法一萬年。咱們依照中國歷史的記載,佛滅度到今年是三千零十八年,換句話說,現在是末法第二個一千年的開端。末法一萬年,第一個一千年過去了,這是第二個一千年的開端。將來佛法滅盡了,這一部《無量壽經》還可以延續一百年;換句話說,這個經在這個世間是最後滅。最後這一百年,所有一切佛法都沒有了,只剩下這一部經。那個時候的人,遇到這一部經,還能得度。

諸位要知道,佛法滅盡,這個世間眾生業障深重到極處,才有這個現象發生。我們雖然講業障重,比他那要輕的太多了。極重的業障,遇到這個經都能得度,何況我們?我們從這個地方建立堅定的信心,這一生當中決定得度。

【誠此界他方一切有情。】

「此界」是娑婆世界,我們這個世界。「他方」是十方無量無邊諸佛剎土,所有一切眾生。

【離苦得樂,究竟菩提之法要也。】

法是方法,最重要的方法,稱為「法要」。所以這個法門實實在在難得,我們這一生有幸遇到,這是大喜事,決定不能輕易把它放過,依照這一部經的理論、方法、因果修行,在這一生當中決定成就。

也許有人要問,要修多少時間才能成就?今年年初我在新加坡講經,李木源居士告訴我,新加坡有一位老太太,半年前得到這一部經、聽到這個法門就老實念佛。念了半年,她是預知時至,沒有生病,坐著往生的。她打坐往生的,她不是生病走的。她沒有病,預知時至,只念半年!這是最近的事情。真的,不需要很久的時間。

問題在你是不是真信?這是第一個條件;你是不是真正的願意到西方極樂世界去?我問這個話很重要。我是真信,真心想去,這個世間樣樣又捨不得,那就不是真的。你是真心的話,你會把這一樁事情當作你現在生中最大的一樁事情,其他都是小事,這是自己一生當中唯一的一樁大事。這樣來辦,短短几個月就收到效果了。

所以,覺明妙行菩薩告訴我們,念佛法門最忌諱的就是夾雜,夾雜就不專,夾雜就不純了、就不真了。世間法夾雜不得,出世間的佛法也夾雜不得,就是一句佛號;甚至於連觀想都不要,加上觀想,還是叫夾雜。你看這個法門,真是專到了極處!一句佛號念到底,你把身心世界、世出世法統統放下,你的心就清淨了。以清淨心念佛,還以這一句佛號念到清淨心。一心稱念,念得一心,這就成功了,這樣就有效果了。

這個世間什麼都是假的,只有自己將來走得很瀟灑,走得很自在,走得很歡喜,這一著是真的。真正聰明人、真正有智慧的人,我們這一生要求這個。其他的不要求,其他的統統是六道輪迴的生死業,你搞這個幹什麼?念佛再夾雜,這個輪迴生死業,你就不能往生。

剛才說過了,這個法門不礙世間法,是沒錯,確實不礙;世間法,你去做,不要放在心上。把世間法常常掛在心上,那就叫夾雜,那就是妨礙。世間法樣樣都做,樣樣都不妨;做完了,放下,心裡頭決定沒有牽掛,念念掛著阿彌陀佛。不需要用思考的那些工作,工作時也可以念佛。我們在《往生傳》裡面,看到宋朝的黃打鐵,打鐵不需要用思考,那個鐵錘打下去「阿彌陀佛」,提起來「阿彌陀佛」,它不妨礙。所以一切不用思考的,工作的時候,對於念佛一點妨礙都沒有。

無量壽經(第四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0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