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原創

聰明反被聰明誤


時間:2019/10/16 作者:沐陽

我們說一個人聰明,往往是誇他反應快,頭腦靈活。這是一種聰明,但如果用不對地方,反倒會起壞作用。

聰明的人,需要智慧,需要德行來輔助。

有的人在人際交往中,逢利必爭,寸步不讓。伶牙俐齒,得理不饒人。這是聰明嗎?其實不是。這是愚痴。太過精打細算,計算自己付出與回報的人,走不遠。

捨得捨得,有「舍」才有「得」。懂得捨棄,才能得到更多。

我們要往遠處看,注重長遠。比如在感情中,男生會覺得跟女生發生關係是占了便宜。天下沒有白占的便宜。我們肉眼能夠看到的因果實在有限。你覺得是占了便宜,但你傷害了他人的身體,傷害了他人的感情,這種負面影響遲早報在你或者你家人的身上。

真正聰明的人,是懂得德行重要的人,是端正做事的人。看到別人優秀,不嫉妒,而是去加強自身建設;看到別人找到了好的對象,真誠祝福,修好自己,最終能找到屬於自己的愛人。

爭來奪去,可爭得的也有限。欺騙與鑽營,會失去珍貴的人和物。不走正道,名利也只是泡沫。

做真正聰明的人,愛惜自己的德行。

點我打賞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