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一切眾生,為什麼有如來的智慧德相?


時間:2019/10/6 作者:清凡居士

《大乘起信論淺釋》

◎馬鳴菩薩造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於1971年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已說立義分。次說解釋分。解釋分有三種。云何為三。一者顯示正義。二者對治邪執。三者分別發趣道相。”

在前邊已經講說這個立義分這個道理,那么現在再講說這個解釋分。“解釋分”,就是把立義再解釋明白一點。在這個解釋分里又分出來三小科。這個解釋分有三,這就是標明了這個解釋分有三種。

“云何為三”:云何為三呢?這是征問詞,征問說,怎么叫有三種呢?

“一者顯示正義”:這個第一種就是顯示正義。什麼叫正義呢?就是這個真如平等的心,這是正義。

“二者對治邪執”:什麼是邪執呢?邪就是不正當的執著。那么有兩種:第一是我邪執;第二呢,法邪執:執著我,執著法。執著我的人,對我相就看不空;執著法的人,對法相也看不破,所以這叫邪執。

“三者分別發趣道相”:第三者,要分別這種發菩提心,趣向這個無相道果這種的相。這第三種。

“顯示正義者。依一心法有二種門。云何為二。一者心真如門。二者心生滅門。是二種門皆各總攝一切法。此義云何。以是二門不相離故。”

“顯示正義者”:顯示這個真正的這個義理。“依一心法”:他依照這一種心法;這個心法也叫“法界”,也叫“真如”,也叫“如來藏”。“依一心法。有二種門”:在這一個心法,分別出來有兩種門,這是總標,總起來標明了這兩種門。“云何為二”:這又征問了,說怎么叫有兩種門?

“一者”是“心真如門”:這第一就是心的真如門。這個真如也叫如來藏性,也叫一真法界。

“二者心生滅門”:二者是這個心,隨這個染緣就生滅,有生滅門。隨這個淨緣,就是真如門。

“是二種門”:這兩種門--無論你是真如門、是生滅門,這兩種門“各總攝一切法”:那么一切法,都從這個二種門裡頭總攝著。“總攝”,就是總包括在這一切法。

“此義云何”:這個道理是怎么樣子呢?

“以是二門不相離故”:因為這雖然說是兩種門,但是還是一個。真如和這個生滅他不相離故,不相舍離。那么這個生滅,是依著真如來生存的,也就是在《楞嚴經》所說的

一念不覺生三細境界為緣長六粗

在這個,本來是真如,真如什麼樣子?真如沒有一個樣子,也沒有一個顏色,就是一念的真心。那么本來是本覺,因為生了一念的無明,就變成有這個妄了;有妄就有生滅了。所以雖然生滅,也沒有離開這個真如;雖然真如,那么也包括裡邊有這個生滅。這個生滅和真如不相離故:這兩種的門是不相舍離的。那么這個真如是隨緣不變。那么常隨緣,他常不變;常不變又常隨緣。真如也就是如來藏。

這如來藏,可以這樣講,是這個藏(zang-4ㄗㄤˋ)字,可以當一個藏(cang-2ㄘㄤˊ)字講。藏(cang-2ㄘㄤˊ)就是隱藏起來了;隱藏起來,就是人看不見的。人所看不見的,這叫隱藏起來。什麼隱藏起來呢?這個如來隱藏起來。如來怎么樣隱藏?隱藏到什麼地方去了呢?這個如來啊,隱藏到眾生的心裡去了,所以才說“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

為什麼有如來的智慧德相?就因為這如來藏在眾生的心裡。這個心裡有一位如來在這兒藏起來,所以也就是如來的心。如來藏,又可以叫如來的心,也可以叫如來的性。這個具足一切的功德,具足一切的智慧。這種功德是無窮無盡,這種智慧也是無窮無盡的。功德和智慧,也就好像這個財寶一樣。這個如來藏也就是一個大寶藏。這裡邊七寶都具足:金、銀、琉璃、玻璃、硨磲、赤珠、瑪瑙,都在這個如來藏性裡頭所包含著。所以我們這個心裡頭,具足一切的法寶,一切的僧寶,一切的佛寶。所以,叫如來藏。

那么有的時候,你要修行,把這個如來藏性發掘出來。這一位如來他藏不住了,現出來了。這好像我們開礦,得到這個寶藏,得到金礦,得到銀礦,得到琉璃的礦,得到啊這個赤珠、瑪瑙這種種的礦,得到金剛鑽的礦。那么得到這個種種的礦,所以叫如來藏。我們現在講這個真如,也就屬如來藏的別名。這如來藏好像個大礦產似的,我們還沒有發掘出來。我們要發掘出來,證得這如來藏性,那時候就三十二相、八十種好;三覺圓,萬德備,所以就稱如來、應供,正遍知、明行足、善逝、世間解、無上士、調御丈夫、天人師、佛、世尊,就都現出來了。

那么現在我們為什麼沒有現出來呢?為什麼這個如來藏起來了?就因為我們沒有修行,沒有用功修行,沒有開這個礦;這個礦沒有開,所以就有很多這個不乾淨的東西,在這個礦上邊遮蓋著,所以就有了生滅了。有了生滅,你要是發現自己這個寶藏,把這種染污的沙泥土都拿到一邊去了,那么現出你本有的這個智慧礦,你就證得如來的智慧德相了。

恭錄自《大乘起信論》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