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盤山寶積禪師悟道因緣


時間:2019/10/16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盤山寶積禪師悟道因緣

幽州盤山寶積禪師,馬祖道一禪師之法嗣,生平不詳。

一般人開悟都離不開善知識的隨機點撥。而盤山寶積禪師的悟道因緣卻頗為奇特,完全出乎意料。據《五燈會元》記載:

有一天,寶積禪師從市場上經過,看見有一位客官正在買豬肉,客官告訴屠家說:「瘦肉,割一斤來!」屠家把刀啪地一聲放在肉案上,叉著手說道:「長史!哪個不是精的?」寶積禪師一聽,忽然有省。

後來又有一天,寶積禪師剛走出寺門,就碰見一群人正抬著棺材送葬。送葬隊伍的前頭,有一位歌郎正搖著鈴鐺,拖著長腔唱道:「紅輪決定沉西去,不知魂靈往那方?」而跟在棺材後面的帳幕下死者的兒子悲傷地哭道:「哀啊哀啊!」寶積禪師一聽,豁然大悟,身心踴躍,當即跑回寺院,把自己的證悟告訴了馬祖。馬祖印可了他。

寶積禪師離開馬祖後,即北上幽州,駐錫於盤山,在此大弘南宗頓教法門。在北方弘傳祖師禪法的,應該說寶積禪師算是比較早的一位。

寶積禪師臨入寂的時候,仍不忘用畫肖像的因緣,啟悟他的弟子們覺悟自性本空的道理。

他告訴徒眾說:「還有人能描繪我的真影嗎?」

於是眾弟子紛紛為他寫真,但都不契合他的心意。這時普化禪師從眾人里走出來,說道:「某甲邈得。」

寶積禪師道:「為什麼不拿給老僧看看?」

普化禪師於是打一個筋斗出去了。

寶積禪師笑道:「這漢今後瘋瘋顛顛的,接引學人!」

說完,便入寂。後謚凝寂大師。

——摘自明堯、明潔編著《禪宗大德悟道因緣》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