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歡天喜地,才能百病不生


時間:2019/10/18 作者:清凡居士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若是遇到愛憂愁善感的眾生,讚嘆歡喜快樂的法門,講些「天塌有大漢,過河有矮子」的話。或者說:「天下有過不去的山河,沒有過不去的事情。」所謂「車到山前必有路,船到橋頭自然直」,要逆來順受,不可鑽牛角尖,要隨境而安,不要學蠶,作繭自縛。一切要想得開,要放得下,自然無愁事。

在古時,杞國有一個人,天天愁眉不展,臉無笑容。常在心中想:「天不知在什麼時候會塌下來?地不知什麼時候會陷下去?將來怎麼辦呢?」這就是「天下本無事,庸人自擾之。」所以說杞人憂天。

現在的人,本來無事可憂,但是他也憂愁,憂愁自己的兒女,什麼時候,能大學畢業,得到博士學位?什麼時候結婚?什麼時候能生子?可以含飴弄孫,享天倫之樂,遇到這一類的眾生,便對他說:「自古神仙無別法,廣生歡喜不生愁」的道理;歡天喜地,才能百病不生。

常言道:「心寬體胖」,這句話很有道理。現在醫學提倡每日大笑三聲,是健身之妙藥。古人說:「光風霽月,草木欣欣;怒風疾雨,禽鳥淒淒。」

所以說「天地不可一時無和氣,人心不可一刻無喜神。」你們看,在寺廟的山門裡,一進門就看到彌勒菩薩,開口向你笑,令你生歡喜快樂,而忘掉一切煩惱。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菩薩問明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