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不要打這個妄想,災難就是從那裡來的


時間:2019/10/17 作者:清凡居士

切記!

不要打這個妄想

災難就是從那裡來的

宣化上人慈悲開示:

一切諸佛,對於相信他或毀謗他的眾生,都用一種大悲心等視,憐愍一切眾生。所以你讚嘆佛,他也不會怎樣歡喜;你毀謗佛,他也不生氣。我不是常常對你們講,毀譽不動於心,這是佛的一種態度。

無論誰說我們不好,是想要我們好。如果他不是想要我們好,何必說我們不好呢?這是對毀謗應有的態度。那么人讚嘆我呢?要這樣想:“他也是希望我往好的做,如果不希望我往好的做,為什麼要讚嘆我好呢?”要這樣想。

所以我常對你們說,“無論誰毀謗你的師父,你們這些皈依弟子,應該感謝這個人”,為什麼?你應該這樣想:“我皈依這位師父,大概在無量劫來,有無量的罪業,沒能消盡。現在有人做他的善知識,幫他消一點罪業,豈不是應該感謝他呢?”

再者,或者他是試驗你,看看有人毀謗你師父,你還動不動心?若能不動心,“眼觀形色內無有,耳聽塵事心不知,見事省事出世間,見事迷事墮沉淪”。能這樣的話,就是不動心,就可看出你的功夫,看出你的定力。

再者你也應該這樣想:“為什麼這人毀謗我師父呢?因為他怕自己沒有飯吃,他若罵我的師父,能有飯吃,就是我們間接布施給他。”

你若有這種種的視觀察力,就叫普觀察力,就什麼麻煩也沒有了,煩惱也沒有了。平等無異,毀譽不動於心。人有不譽之譽,有求全之毀。有時你不必有這個名譽,但卻有了。有時人毀謗你是想要你好,能這樣想,什麼煩惱都沒有了。

我講的這個道理不一定是對的。你們無論哪一位,若是覺得哪一句不圓滿,可以告訴我,以後我往圓滿來講。這部《華嚴經》的道理,是無窮無盡的。一種道理,可以生出來無量無邊的道理。無量無邊的道理,也和一種道理一樣,所謂:“無不從此法界流,無不還歸此法界”。這部法界經是講法界的道理。希望每一位,發掘自己真正的智慧,與這個法合成一個。所以無論哪一位有更好的道理,不妨提出來對大家說一說。

你們大家說說,萬佛聖城是怎么來的?萬佛聖城是從我們這一些人苦幹來的,修行來的。我們修行是不能自贊毀他,說我們所修的行是對的。但是要有多少“真”。我們有多少真心,諸佛菩薩就有多大感應,所以便把萬佛聖城,交給我們來管理。你們相信不相信?所以無論哪一位,對萬佛聖城的人,都要畢恭畢敬。你們不要說這個不好,那個不好。在萬佛聖城的人,都是有來歷的,都不是普通人,不過什麼來歷,我現在不能告訴你。告訴你,你又不肯修行了。總而言之,你要知道在萬佛聖城的人,不是很簡單的,都是有大因緣,才到萬佛聖城,否則是到不了。

你們看這些花草樹木,都是在那兒說法呢!我對你們講過很多次了,早起從東方,就放青色青光,中午南方,就放紅色紅光,赤色赤光。等到太陽落的時候,西方就放白色白光,到晚間便放黃色黃光,平時又有紫色紫光,又有千變萬化,說不盡那么多的光,來照耀我們這些人呢!

所以,這裡某人腿有了毛病,某人又被釘子扎傷,這都是很好的事情。被釘子扎傷了一點點,免去墮刀山地獄,把那更大的災難免了,這叫小懲而免大劫。

你們切記,不要打女人的妄想,災難就是從那裡來的。知道自己對就往對的做便好了,以後切記不講旁人的是非。不要盡給人家洗衣服,要把自己的衣服洗一洗。尤其要洗一洗自己的心,把心洗乾淨了,“心清水現月,意定天無雲”。昨天我對你們說的,你們還記不記得?今天心清了沒有?你若能心清,就可以水現月。意定,就能天無雲。若還沒做到呢,明天再來一個考試,不是跟你們說完就算了。

恭錄自《大方廣佛華嚴經》佛不思議法品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