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身菩薩的思想行持跟凡夫完全不一樣


時間:2019/10/21 作者:心源

老子說「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常名是什麼?常名,沒有名。常道是什麼?常道,沒有道。無名亦無道,就是我們此地講常寂光的意思。後面說得好,說法身、說淨土,都是非常不得已勉強用的這個名詞。名詞萬萬不能執著,不可以去想像它。真的有個常寂光淨土,真的有個清淨法身,你要這麼想就錯了。如果你說沒有常寂光淨土,沒有清淨法身,也錯了。這個事情,一定要到自己心地清淨,清淨到相當一個純度,自自然然你就入了這個境界。然後聽諸佛菩薩講經說法,你會報以默契的微笑,你才能懂得他的意思,你才會點頭,真正能體會他所說的這個實相,就是事實的真相。

「故知身土不二,皆屬強名,寂照同時」。「寂」是定,一念不生。「照」是明了,宇宙之間萬事萬法樣樣通達明了,這是照。像水一樣,我們看到湖邊、河邊的水要是很平靜的時候,沒有波浪、沒有污染,水像一面鏡子,外面的風景照在裡面,清清楚楚。我們的心就像這樣的。心到清淨的時候,這些東西要不要學習?不要學!學來的東西有時候錯了,誤會了、看錯了、想錯了。照見,那就一點都不錯。

所以佛在經典裡面給我們講的這些東西,我們為什麼尊敬他?因為佛不是思惟、不是想像給我們講的,佛完全是照見的;《般若心經》裡面講照見。幾時我們也像諸佛一樣,能照見宇宙人生的真相,這才是佛教給我們真正的東西。這個能力,佛沒有辦法直接教給我們。佛教給我們方法,如何把自己清淨心照的這個作用現前?那先要修定。寂就是定,寂是最深的定,叫做寂。換句話說,什麼時候我們的心自自然然能夠照見宇宙人生的真相,這個定叫寂定。這就是佛法裡面講的諸法實相。

下面對「常寂光」三個字,有個簡單的解釋,這個解釋就容易懂了。「常」,是永遠不變,永恆的,永遠不變,這是法身。

【法身德,法身常住故。】

什麼叫法身?佛在經上告訴我們,佛有三身,我們每一個人都有三身,問題是這個三身作用你能不能夠現前。佛菩薩三身,他起作用,他享受的很自在。我們的三身不起作用,雖有三身不起作用,這叫迷失了。不是真正丟掉了,是迷失了。幾時不迷了,我們的三身跟諸佛菩薩無二無別。「法」是一切萬法。我們今天一般人都以為什麼是身?這是我的身,執著這是我的身;這個身以外,就不是我的身了。這是凡夫他的執著,這個執著是錯誤的執著。事實真相是什麼?這是我的身,沒錯;這個身之外,所有一切的物質統統是我的身,所有一切非物質的也是我的身,那就正確,那就是法身。一切萬法,統統是自己的身,就是自己。

這是我們迷失自性的人很難明白,佛不得已用夢境來作比喻。每一個人都有作夢的經驗,夢境的時間短;夢醒之後,想一想佛告訴我們這個事實的真相,當我們作夢的時候,整個夢境就是自己。經上講「心外無法,法外無心」,法是什麼?心變現的。如果把它合在作夢上來講,夢外無心,心外無夢,很相似,很接近。如果在作夢的時候,我們要問,我的心在哪裡?我的心是什麼樣子?那個夢境就是心,心變成夢境、化成夢境了,夢境就是心;夢中境界就是心的當時現相,就是當時那個樣子。所有夢境全是自己心變現來的,整個夢境是自己。所以夢中那個自己,身體是自己,夢裡所有人物還是自己,夢中的山河大地虛空統統是自己,沒有一樣不是自己,那個身就叫做法身。誰的法身?原來是自己的法身,不是別人的法身。夢中容易體會,容易明了。以夢中這個經驗,我們再體會現前這個世界,山河大地、宇宙人生全是我們自性變現出來的。換句話說,盡虛空遍法界,哪一法不是自己!如果你真的承認了、真的明白了,你就不是凡夫了。

那叫什麼?你是法身大士,你是證得法身的菩薩,那不是普通人。證得法身這個菩薩,他的思想行持跟我們一般凡夫完全不一樣。什麼地方不一樣?凡夫會打妄想,他沒有妄想;凡夫有分別執著,他沒有。他的心中,他的眼中,所有萬法是自己,不是別人;譬如你說幫助別人,他不是的,他是幫助自己。所以這個時候叫生起平等的慈悲,我們稱之為大慈大悲。這個大慈悲裡面,決定沒有分別執著,對於諸佛菩薩、濁惡的眾生,一律平等看待,都是自己,他這個見解、觀念、思想變了,這就叫諸佛菩薩。

無量壽經(第十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1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