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祖和波旬的菩提樹下鬥法,波旬說禍亂​佛教義,其實是另有所指


時間:2019/10/21 作者:紫竹林中觀自在{釋新善}

了解佛教文化的朋友都知道,在佛教的起源傳說中有這樣一個神話故事。佛祖釋迦摩尼證道之前只是一個國家的王子,和耶穌並不同,他沒有出生就帶有高深的道行。

在一次出行中,佛祖釋迦牟尼看到了人們受到疾病的痛苦,老人的折磨,因戰爭導致的殘疾人的悲傷,於是他在心裡默默的發誓,一定要為這個世界的找出一條解脫的道路,讓這些可涼傷心的人從此解脫,不再受到各種折磨。

於是在他三十歲的時候出家修行,和當時印度眾多德苦行僧一般,踏上了苦修行道路,儘管他修行刻苦,忍受各種苦痛的修行,但是遲遲沒有感受到超脫的感召。

終於有一天,釋迦牟尼因為虛弱已經搖搖欲墜,眼看著已經不能繼續修行了,在這個時候,他遇到了一位牧羊的女孩,這個女孩送給佛祖一碗羊奶。當喝下這碗奶之後,佛子就地頓悟了,並且這一頓悟就持續了七天七夜,這這個時候,大自在天主,也就是眾魔之王波旬感受到了聖人即將誕生,於是前來搞破壞。

佛祖與其爭鬥許久,最終波旬不敵佛法,只能不捨得退去,不過在臨走的時候,波旬和大多數的壞蛋一樣,留下了一句狠話,他說:釋迦牟尼,你雖然現在勝過了我,不過在以後,我手下的天魔最終會潛伏到你的廟宇之中,扭曲你的佛法神通,篡改你的教義。

我們看到這裡的時候,大多會認為這只是一個神話故事,並不在意。但是如果大家了解到現在的佛教,我認為大家就會認為這句話非常有深意。

難道這真的是天魔波旬所說的那樣嗎?其實根本沒有波旬,或者說人人心中都有一個波旬,這句話也並不是波旬說的,而是佛教的前輩故意用這樣的話語來提醒後人。這個世界上雖然沒有波旬,但是人都會有私慾和貪婪,佛教的教義最開始的時候只是用來讓人行善,積德,讓這個世界變得更加美好。

不過在漫長的歲月中,雖然佛經並沒有變,但是理解佛經的人卻不知道更替了多少,有的人會根據佛經上的教誨,孜孜不倦的造福世界,可也有的人會為了自己的一己私慾,做出損人利己的事情。

畢竟一句話在一個人的心裡是一個意思,在一百人人的心理就是一百個意思,在一千個人心裡就是一千個意思,所以不要說流傳了千年的佛經,早已經被人錯解了扭曲了不知道多說次,曲讀了無數遍。

所以當時的天魔波旬就是心魔,他代表的是人的私慾和貪婪,只是有的人不願意相信,而佛教中的先賢已經理解了這個道理,並且讓人悟出這個道理,暗指以後定有人違背自己的本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