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為什麼魔王請佛速入涅槃?


時間:2019/10/7 作者:清凡居士

《占察善惡業報經淺釋》

◎天竺三藏菩提燈 譯

美國萬佛聖城宣化上人講述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那麼,現在這個道場就要造完了,可是魔障就發生了。現在每天晚上有小孩子在外邊打門,來開這個門。為什麼有這種情況呢?就因為我們這裡邊有很多小孩子。

說:「我知道了,這是Nancy有個小孩子,瑤仙有個小孩子!」不是這個小小孩子,是大小孩子。這大小孩子一天到晚都是盡想頑皮,所以就把外邊的小孩都給引來了;你裡邊若沒有,外邊就不會來。那我們現在要把這個魔障推出去!裡邊的大小孩子不要一天到晚就盡開玩笑,要有一點正經的事情做。

我們外邊的人,最好在 lecture(講經)二十分鐘或半點鐘之前,甚至於一點鐘以前,能先到這兒來;來到這兒,我們等講經的時候,就把門插上。那麼小孩子他不能開開、關上,弄出很多的動靜;那時間久了,他也就忘了,就不會有這種魔障了。那麼現在每一個人應該知道這種情形,因為我們現在這個基礎沒有做好了,所以要有一點定力來降魔。裡邊的這些個大小孩子,不要盡有一些個玩耍的心;那麼外邊的小小孩就不會來了。這是我看見的情形。

那麼還有一個情形,我覺得我們道場裡邊有很多的芝痲,這芝痲都摻到沙子裡邊沒有了;所以我們各位都要小心一點,不要把芝痲都掉到垃圾桶里去。

(錄音帶中,此段上下俱被剪斷,或屬別處衍文。)

由生至死我一定要信佛,我一定要為佛教來服務,我要做佛教的護法,我要做一個真正的護法,不要馬馬虎虎的;不要今天這樣子,明天就變了!不可以的。你這一變,就沒有堅固信心。

L6. 明發勸請願

「次應復發勸請之願,願令十方一切菩薩未成正覺者,願速成正覺;若已成正覺者,願常住在世,轉正法輪,不入涅槃。」

「次應復發勸請之願」:次,就是其次。在這個前邊講第五,現在講第六了。這個是發勸請願。在這個發勸請願,有什麼用處呢?因為諸佛要有人勸請他常住在世,不入涅槃;佛是慈悲的,他就慢一點入涅槃。那麼這個魔王就不同了。魔王希望人不修行,希望人不成佛;他希望人成佛了,趕快入涅槃不要轉法輪。這是魔王他的宗旨。魔王請佛速入涅槃。

那麼現在,我們想學這種占察善惡法的人,就應該發勸請佛常住的這種願。所以他說次應發勸請之願。勸,就是哀求的意思。哀求,你要自己發一種誠心來哀求,「願令十方一切菩薩未成正覺者,願速成正覺」:現在十方一切菩薩沒有成佛的,我發願他們都快一點成佛。速成,就是快一點成。這個十方,就不是單單東方,或者西方、南方、北方。這十方就是東、西、南、北這四方,又加上東南、西南、東北、西北這四隅,這合成八方,再加上上方和下方這合成十方。這十方所有一切的菩薩。這個菩薩,包括初發心菩薩和久發心菩薩,有初地的菩薩,有等覺的菩薩,這十方一切菩薩。

正覺,就是成佛。所以阿彌陀佛有四十八願,他願願都是度眾生到眾生成佛為止。他發願說是十方一切眾生,等到我成佛之後,他稱誦我這個佛的名號,我就一定接引他來成佛;如果他不成佛的話,我也不成佛。因為這樣子,所以現在末法時代,最好的就是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個法門又簡單、又不費金錢、又不費時間,是最容易修行的法門。

「若已成正覺者,願常住在世,轉正法輪,不入涅槃」:假設已經成了佛的這個菩薩,我又發願了,請他常住在世,轉大法輪教化眾生,不要入涅槃。那個時候發願,我就不是發願說請那個已經成正覺的再速成正覺。那就不對了。為什麼?他已經成正覺了,你還發什麼願叫他成正覺?那變成兩個正覺了!一個人成兩個佛,沒有這個道理的!

魔王就希望我們人不成佛,希望我們人不轉法輪,希望我們人成佛了之後也快入涅槃;那麼現在我們要發願請佛成佛之後,轉正法輪,不入涅槃。不入涅槃那麼做什麼呢?教化眾生,轉正法輪嘛!轉正法輪就不會入涅槃,入涅槃就不會轉正法輪了;所以就是請佛來大轉法輪。

恭錄自《占察善惡業報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