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為什麼念佛的人多,往生者人少


時間:2019/10/7 作者:清淨平等蓮

“然念佛人多,往生人少者。以愚痴無知,只求來生人天福報,或不生慚愧,常行不孝不慈,不忠不義等事,心與佛背所致”。為什麼現在念佛的人多,往生的人少呢?就是和愚痴無知有關係,和有的人只求來世人天福報,而不生慚愧有關係,和有的人不孝順,不慈善,不忠不義,就是做一些和往生相違背的一些事嘛,讓咱說就是做惡業了。往生是淨業,可是在你求生西方極樂世界,念佛的過程當中,又做了很多惡業的話,這就叫背馳西方。所謂的不背西方,是不做往生不了的業力,對不對?阿彌陀佛也好,釋迦佛也好,讓我們念佛求生西方,只要我們念佛就是在面對西方,趨於西方。假如說你不念佛,還在造業,就是背對西方,就是這個含義。因為很多人從事相上去造業是非常可惜的。

“過在自己,非佛不慈悲也”。就是過失在自己,不是佛不慈悲。“若其人未發心念佛前,曾作諸惡,今既念佛生大慚愧,痛改前非,則亦可決定往生”。假如說這個人在信仰佛法之前,做了很多的惡業,這個昨天也講到了,就是這一生當中,大半生都過去了,造了很多的惡業,可是後來因為某種因緣,他遇到佛法了,並且想斷惡修善,念佛求生西方的話,只要是遵循信願行的話,那么他也可以往生西方。就是這個含義。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 淨土法要》

更多請搜“仁清法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