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臨命終的時候,怎么去勸告家人,怎么去勸告病人?


時間:2019/10/8 作者:清淨平等蓮

再接下來一段兒是《臨終勸誡》,《臨終勸誡》就是臨命終的時候,怎么去勸告家人,怎么去勸告病人?這一個也是答覆的一個叫舍志蓮居士的一封信上的一段話:“汝已七十多歲”,就是你已經七十多歲了,“不久就要死了”。你看法師說嘛直來直去,因為任何人,都是要死的,70多歲了,不久就要死了,是這個意思。很多世間人千萬不能說“死”字,很多修行人願意說“死”字,印光法師他那個床前就老是掛著一個“死”字,印光法師說,若常念“死”字,你就淨業所成了,為什麼呢?常念死字就是觀無常,你知道無常,早晚要死,早晚要死上哪,不能當鬼去,也不能當狗去,要當佛去,所以一看到“死”趕緊的念佛,一看到死,說不定馬上要死,趕緊念佛,激勵他精進,咱世間人在家掛著個“死”字,那行了,熱鬧了,是不是。說世間人一般問好都是:好啊,你好好的活著。一般真正的修行人就說了,怎么還不走嗎?還不死嗎?這個含義。

“汝已七十多歲,不久就要死了。現在就要把一切事,通安頓好。心裡頭除過念佛外,別無一件事掛牽,則臨終時,方可無罣無礙”。咱們也是這樣,咱們一般的人死都是到年齡老的時候,一般年齡大了的時候,先通過病,這是一般情況,假如說咱們到了那一步,安頓好,稍微的安頓好,是大體的這個意思,一些細節不去執著,如果細節執著的話,你的心就是不淨,就是安頓好,大不了交代幾句,孩子我走了以後,第一,不能給我用葷腥來供養。有的人,前幾天死了一個十五歲的小姑娘,她就說她父母了,我走了以後一定給我助念,走了以後,把我火化了,撒到海里,就是不能埋,假如說你不聽我的話,我會很不高興的,說他爸爸媽媽,可能後來就撒了,15歲死的得病,這個也是大事上安頓。小事上不去計較,為什麼呢?咱們死了地球還是照轉,是不是這個意思啊。“若現在還是樣樣放不下、看不開,則臨命終時,所有貪戀衣服、首飾、房屋、子孫之心通通現前,如何能夠往生西方”?假如你存著一種念,你即使不去發揮它,臨命終之時的時候可能就要現前。這叫業力,也叫願力,也叫貪心。就剛才說的那個孫子娶祖母,是一個道理。他祖母並不想來世當他媳婦。就是只想著誰來伺候他。伺候他最好的伺候他,就是當他媳婦了。是不是那個意思,這就叫妄念,看嗎?非常可怕。所以很多高僧大德說,我們抉擇因果,就像抉擇那個細麵粉一樣細緻無微啊,那個細麵粉一點一點的,顆粒很小,我們抉擇因果是絲毫不能含糊的,能詳細到多少就詳細到多少,能細緻到多少就細緻到多少,就是說的那個,不以惡小而為之,就是這含義。

——摘自仁清法師弘法視頻《印光法師文鈔淨土法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