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夏老居士在往生之前,曾說將來這個經本會傳遍全世界


時間:2019/10/23 作者:心源

【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

這是民國二十一年夏蓮居居士會集的,我們現在採取的這個本子。夏老居士也是認為自古以來這個會校本都不是善本,都有缺陷。這麼好的一部經,確確實實能夠幫助末法眾生,了脫生死,圓成佛道,太重要太重要了,沒有一個完善的本子,感覺到非常的遺憾。他老人家用了十年的時間,根據五種本子重新來校對、來編排。三年,他的初稿才完成。我們看這一本經沒有多少,薄薄的,並不算太多,用了三年的功夫會集成的。會集之後,不斷的一次又一次再修訂,十年,這才有定本出來。所以我們的因緣是無比的殊勝。

因為印光大師對魏默深的本子有很嚴厲的批評,大家對於這個會集本、節校本都不贊同。印祖在近代是大眾所景仰的,所以他老人家的話,別人聽了的時候,沒有一個不遵從的。這個本子老人家沒有見到,到底這個本子印光大師反對不反對?我們就不得而知了,祖師不在世了。

我為了宣揚這一個版本,特地把五種原譯本找到,四種會校本也找到了,一共是九種不同的本子,我把它印在一起。從前有淨土五經,這個經還是五經,但是版本多了,我加了一個讀本,《淨土五經讀本》,統統在裡面了,諸位自己可以看。你看看印祖對於王龍舒、彭際清、魏源,他批評的對不對?原本一看,你就曉得他指出哪些地方了。

看它哪些地方有缺陷,你再看看夏蓮居這個本子有沒有?夏老居士這個本子,每一個字每一句都是原譯本的原文,一個字沒有改動。其他那些會集本多多少少都改了幾個字,唯獨夏老居士一個字沒有改,這個難得。

所以不是不能會集,應當要會集的。但是會集要謹慎,取捨要確當,要精確,要妥當,這個事情相當不容易。龍舒居士、彭際清、魏源都是了不起的人,做這個事情都不能做到圓滿。所以夏蓮居老居士究竟是什麼樣的身分,我們不知道。黃念祖老居士也不肯透露,我問過他,他告訴我時候未到,現在不能說出。今年老居士往生了,也沒有透露出來。

不過去年年底我在邁阿密講經,邁阿密有許許多多奇奇怪怪的人,就是我們一般講有神通的人,曾憲煒居士跟這些人往來很密,而這些人裡面許多是外國人,我在那邊講經,他們也來聽,曾居士翻譯,他翻的還不錯。他曾經拿夏蓮居老居士的照片給這些人看,問他夏居士是什麼樣的人?說也奇怪,這些人看到夏蓮居的照片,這個照片是書本上的照片,就是《無量壽經》經本前面有一張老居士的照片。他看了之後,他說這個人不是普通人,是大菩薩再來。他問他為什麼?他說他的身體全身是透明的。照片我們看不出來,他看到他全身是透明的;而且告訴曾居士,這個人現在已經不在了,在世的時候不很出名,講的完全正確。決定是大菩薩再來,普通人這個事情不能做到盡善盡美,會集的這麼圓滿。換句話說,超過了前人,不是一個普通人,這是來度末法眾生的。

我這一次到北京,看看老居士的家屬,看看他老人家臨終有沒有什麼交代。那一邊他的學生告訴我,夏老居士在往生之前,曾經跟他們說過,《無量壽經》(就是他這個會集本)將來是從海外傳到中國。他們聽了都莫名其妙,明明這個經本是他老人家會集的,中國的,怎麼可能從海外傳到中國?他說現在看起來,果然沒有錯,他的話說對了,是從海外傳到中國的。他又說將來這個經本會傳遍全世界。現在看看我們做的,差不多;雖然沒有達到全世界,大概世界上三分之二的土地,已經有《無量壽經》了。從這個情勢上去看,確確實實有傳遍全世界的可能。所以他所講的話,現在幾乎都兌現了,絕對不是一個普通人。

無量壽經(第十四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