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每一部經典,前邊都有六種成就


時間:2019/10/25 作者:清凡居士

《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淺釋》

◎一九八三年宣化上人講述於

美國加州洛杉磯金輪聖寺

開經偈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義

“如是”是指法之辭,就是說明白了如是之法,是可信的;如是之法,是可修的;如是之法,是可成佛的;如是的法,就應該修行;如是的法,我們就應該信;如是的法,我們應該躬行實踐去得到的,這叫指法之辭。所以如是就叫信成就。每一部經典,前邊都有六種成就。

這六種成就,第一就是“信成就”。你能信,就有所成就,你不能信,就無所成就;你能信,就得到利益,你不能信,就得不到利益。就好像我們所吃的飯,你相信這個飯是能治你的肚子餓,那么你必須要吃了它,肚子才不會餓;你若單單信它可以治肚子餓,你若不吃它,那不會飽的;甚至於你根本就不信這個飯是能治肚子餓的,那更沒有辦法教你肚子怎么樣飽了!這就是說的什麼呢?就是說這個法,雖然是能成佛的法,可是我們若不信,若不修,他就沒有法子能成佛。你單單說,說的是法,行的才是道,你要躬行實踐去修行,依照法修行,這才能得到受用,所以這叫信成就。你有所信,就有所成就,你不信,就不能成就。那么你信了,還要有種種的因緣,才能幫助這個信的成就。

所以第二就是“聞成就”。這聞成就,就是“我聞”。我,是阿難自己稱自己,也說我。這個我,是個無我之我;這個我,是一個沒有執著的我;這一個我,是圓融無礙的我;這個我,是把一切萬事萬物都看破了,把一切萬事萬物都放下了,所以這個我,才是一個真正自性的我。不是對外而言我,是對內而言我,對自己裡邊這個心所說的這個我。這個我,是一個有智慧的我;這一個我,是不顛倒的我;這一個我,是有擇法眼的我。因為他有擇法眼,所以能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怎么樣才能有擇法眼?就要有信成就。怎么樣能有擇法眼?就要有這個聞成就。

我也信了,也想要聽,是可以聽,但是要有一個時候。這個時就是聽這一部《藥師本願功德經》的時候,說這個經的時候,然後阿難結集經藏這個時候──“一時”:這個時就是時成就。你若也想要信,也想要聞,若沒有一個相當時間,你若不到金輪聖寺來聽,來到這法會,參加這個講經說法的法會;你在家裡,你單有信成就也沒有用,單有這個聞成就,你根本也就不能聞!那么時,也不方便了,所以這個“一時”,就是時成就。

“薄伽梵”:這個薄伽梵,有六種的意思,你若願意知道,可以查一查《佛學辭典》,那裡邊講這個薄伽梵講得很詳細。薄伽梵是佛的一個別名,也就是佛的另外一個名字,你若不懂得什麼叫薄伽梵,你就想:“喔!這也是佛的另外一個名字,它是梵語。”那么這個薄伽梵,這是個“主成就”。

你也有信心了,也想要聞,想要聽經,也有聽經的時候,但是沒人講經,我看你聽什麼、信什麼、聞什麼?沒有所聽,沒有所信,沒有所聞了,沒有一個時候了!你若沒有一個人講,你就有前邊那幾個信、聞、時,也都沒有用了!所以又要有一個說法的主。這說法主,就是在那兒講經說法,這叫主成就。

上人:薄伽梵的六個意思,你記得不記得?

弟子:記得四個。

上人:講出來給大家聽聽,那兩個教旁人講。

弟子:有自在,就是佛陀在每一個地方是很舒服,沒有煩惱。

上人:像不像你?

弟子:完全是相反。

上人:啊!怎么搞的?那你怎么不自在了?跑到什麼地方去了?

弟子:常常向外馳求。

上人:Okay.(好了。)第二個什麼?

弟子:還有名稱,就是每個人都知道佛陀的名字,他的功德,他的清淨行願,他的慈悲,大家都知道。

第三是端嚴,就是端正,就是一點都不邪,沒有妄想,都很莊嚴,很正的。最後第四種就是熾盛,就是他的功德很莊嚴的、很圓滿的,好像火那么樣放光,很美麗的,很好,人人都要看,看火的光明。

上人:你們有沒有人知道他是講得對啊?是講得錯了?這四個名稱,在這個薄伽梵六義裡邊,有沒有這么四個名稱?有人知道他講錯了?就快點說;講對了,也快點說!那么剩那兩個,我不需要叫你們名字,你們誰知道,誰就趕快講一講。如果沒有人講,那就是你們都忘了,不記得了。他講的那四個對不對?果惠知不知道?(果惠:吉祥。)還有什麼?果雅知不知道?(果雅:尊貴。)他前面講的那四個對不對?(果雅:莊嚴,他說端正。)

恭錄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經》淺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