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什麼說讀誦金剛經功德不可​思議


時間:2019/10/26 作者:釋妙善~盛圓

釋迦牟尼佛在《金剛經》中,曾多次表態,受持讀誦《金剛經》,有不可思議功德。例如:「若復有人,聞此經典,信心不逆,其福勝彼,何況書寫,受持讀誦,為人解說,須菩提,以要言之,是經有不可思議,不可稱量,無邊功德。」為了使眾生堅定不移的相信這一點,釋迦摩尼又說:「如來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誑語者,不異語者。」

話都說到這份上了,還有什麼不能相信的呢?信,一定要信!佛說的你都不信,還信誰說的呢?既然信,那就讀罷,讀著讀著,你就會發現,這個「不可思議」的功德,的的確確真實不虛!您聽我給您講講,如果不對,算我亂說!

說實在的,《金剛經》的義理真是深奧,不是我們平常人的思維所能理解的,確確實實很難懂。可是,既然《金剛經》這麼厲害,理解不了,也要讀,理解不了,那就不理解,管它什麼意思不意思,想那麼多幹嘛!

別想別的,別打退堂鼓,不就是讀嗎,只要識字,就能讀,誰怕誰呀!

於是乎,一遍、兩遍、無數遍,"諸微塵,如來說非微塵,是名微塵。""如來說世界,非世界,是名世界。""如來說三十二相,即是非相,是名三十二相。""如來說第一波羅蜜,即非第一波羅蜜,是名第一波羅蜜。"

別念了,孔子說話了,說的什麼?子曰:無數句《金剛經》,一言以蔽之,曰:"如來說某某,即非某某,是名某某"!還是孔夫子概括能力強,誰讓人家是聖人呢!咱不是聖人,咱不能概括,只能某某來某某去,反反覆覆,顛來倒去地讀誦。

讀著讀著,不知不覺中,就會被引導著進入一種類似禪的狀態,漸漸的掃除了心中的妄念,消除主客二元的對立,逐步把身心融為一體,進入一種清淨靈明的境界,接著對經義就會有所體會,有點意思,繼續堅持下去,逐步就去證悟宇宙人生真諦。奇妙,真是妙不可言!

為什麼呢?原來《金剛經》中獨特的表達方式,如經中反覆使用「所謂……,即非……,是名…….」的三段論式,完全是為了導入理解經義而巧設,是觀心治心的一種極妙方法。如果我們在深入受持讀誦時,能夠善於運用這種「肯定----否定----否定之否定」的逆反思維方式,去調理身心,就能夠容易掃除妄念。自己的心性就會進入靜定的狀態,在這個狀態下觀照,就會有所領悟。

釋迦摩尼在菩提樹下證道是說過,大地眾生皆有佛性,每個人都能成佛,只因妄念蒙蔽了自性。如果我們能善於運用佛法去觀心治心,去除污染執著貪慾,豈不是就能轉迷成悟,轉識成智,通過受持讀誦《金剛經》,先「降伏其心」,然後再讓自己進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的最高精神境界,豈不是就成為佛了!我的天,功德大不大?是不是「不可思議」?當然是大,當然是不可思議,成佛還不大!自己還能成佛?這功德真是不可思議!

為什麼千餘年來,有很多很多的人研究《金剛經》,念誦《金剛經》,因《金剛經》而得感應,因《金剛經》而悟道成道,密碼原來在這裡,真不可言、不可說、不可思議!老天爺呀,這功德,想都不敢想,還敢思議!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