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相貌是自己心地變現出來的,瞞不過人的


時間:2019/10/26 作者:心源

【而白佛言。世尊今日入大寂定。住奇特法。住諸佛所住導師之行。最勝之道。去來現在佛佛相念。為念過去未來諸佛耶。為念現在他方諸佛耶。何故威神顯耀。光瑞殊妙乃爾。願為宣說。】

阿難這一段請問的話裡面,含的意思很深。這個裡面的含義,我們仔細一看,阿難不是不知道,知道,明知故問。但是這個問話對我們有很多的提示,讓我們覺悟。「世尊今日入大寂定」,為什麼?神通是從定裡面發現的。如果不是非常深的定,不可能顯示這樣好的瑞相,極清淨心!「大寂定」是什麼定?實在就是講念佛三昧。佛的相已經非常好了,三十二相八十種好;現在佛又念佛,佛一念佛,諸佛的威神就加持釋迦牟尼佛,所以他的相就變成特別好。

我們世間看相的人常講「相隨心轉」,這話是真的。你看一個人,他很歡喜的時候,他的面貌就呈歡喜相;他很煩的時候,你看他的相貌就覺得很悲、很苦的相,能看得出來。佛心清淨,所以他的相貌圓滿莊嚴,完全是自然的。

換句話說,我們的本來面目都跟佛的相貌是一樣的;現在為什麼變壞了?因為妄念多了、妄想多了、煩惱多了,相貌就變壞了。把妄想雜念去掉,我們本來面目就恢復了。說實在話,本來面目不止三十二相八十種好,大乘經上講佛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這是我們自己本來的相,沒有加一點點造作,是本來有的。佛的相本來就好,現在十方諸佛加持他,因為他念佛。

所以一個人常常念佛,慢慢這個相就變成佛相了。心地慈悲,相貌就慈祥、圓滿,相貌是自己心地變現出來的,不能瞞人,真的是表里如一。欺騙人,那個愚痴的眾生可以騙他;真正有智慧、真正有學問的人,騙不了他。為什麼?你的心擺在你的面孔上,人家一看就知道了,表現在你的舉止、動態上,你能瞞誰?瞞不過人的。

從這一段文裡面,我們體會到,念佛相貌就變成佛相,念菩薩就變成菩薩相,念天就變天人相,念什麼就變什麼相。貪心重的,天天念貪,就是餓鬼相,鬼頭鬼腦;愚痴、是非、善惡都搞不清楚都顛倒的,畜生相;瞋恚,地獄相。相隨心轉,這給我們很大的一個啟示。

...「去來現在佛佛相念」,這是事實。佛念諸佛,一切佛都念諸佛。佛太多了,怎麼個念法?諸位要曉得,念阿彌陀佛就是一切諸佛都念到了,一個也沒有漏掉。《彌陀經》上給我們講「諸佛名字」,諸佛名字就是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就是諸佛的名字,佛佛道同;念一佛,就是念一切諸佛。所以一切諸佛沒有一尊佛不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也念阿彌陀佛。彌陀也念彌陀,念彌陀就是念一切諸佛,去來現在佛佛相念。

無量壽經(第二十二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2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