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德森法師:在家學佛要典序


時間:2019/10/28 作者:妙啟

在家學佛要典序(一九四叄年叄月一日)

佛法者,世出世間,一切諸法之本源也。故其道大無不包,細無不舉。語其廣大,則罄海墨而莫書,語其精微,則覓一字而叵得。舉凡世間孝悌忠信,禮義廉恥之道,格致誠正,修齊治平之法,無不詳示無遺。非止談叄世因果,明善惡報應,與闡發即心本具之佛性,斷惑證真之超出世間之事理而已。良以一切諸法,悉本於心。唯其徹悟自心,故能建立諸法。知其指歸,縱凡夫皆堪造詣。究其極致,雖聖人有不能知。故古今來,真知佛法之高人達士,皆曰,世間一切學說,悉在佛法人天小乘經典之內,早己闡發盡淨,毫善弗遺。較之儒門四書五經,當有過之而無不及。即欲進求超出世間之大道,出家五眾,固須擺脫塵勞,當與世俗有異。方能深入經藏,專精戒定慧之叄無漏學,為出塵上士。如在家二眾,依然無礙資生事業,治世生涯,即俗修真,居塵學道,皆與實相不相違背。但緇白地位已殊,事業各異。一切祈禱希求,亦自有各如其分之祝願。海量居士,因讀善生經,與玉耶女經,見我釋迦世尊,教訓善男信女,於五倫八德,條分縷晰,各盡其分,切實啟迪。凡四書五經所說之意,即此薄薄二經,確已包括無遺,尤切實用。足徵我佛如來,真是叄界導師,四生慈父。而仍有人譏佛法為虛無寂滅,不切人事實用者,實未見顏色之瞽論。為佛子者,不以此二經提倡流布,令在家二眾各各遵依奉行者,實大大孤負我佛如來之深慈大悲。設使此二經流布於世,人仍執迷不悟,謂佛法有背於人倫者,吾不信也。於是居士仿照出家朝暮課誦議式,另訂在家二眾適用之功課本,即將二經列入朝時功課之內,分男女各自依行。並列其他應誦之各經,及緇素法語,計分四編,定名曰在家學佛要典,以合在家二眾之希求祝願,而盡在家學佛,恭敬供養叄寶之道。又不致與出家五眾,有混亂僭越之嫌。功課尤注重於阿彌陀佛經,大勢至念佛圓通章,觀經上品上生章等,歸宿於淨土。可謂契理契機,盡美盡善,妥貼之至。屬森敘述,贊助流通。深願七眾同倫,隨分隨力,一致傳佈,俾緇白各安其分,佛法普及人群,法門幸甚,眾生幸甚。森實歡喜讚嘆,爰為敘述緣起云爾。

摘自民國叄十二年叄月一日《弘化月刊》第二十一期,見《民國佛教期刊文獻集成·補編》第六十九卷第一百〇六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