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往來都是假的,何必認真?


時間:2019/10/28 作者:心源

這個生死根本,就是見思煩惱。見思煩惱裡面最重要的,根中之根,就是貪愛。古德講「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要想生西方極樂世界,要一心專念,這才能往生;要想脫離六道輪迴,這個愛不能有,貪愛不可以有。這叫生死根本。

你還要不要?這個世間人很喜歡;實在講,那是假的,不是真的,不要被這個妄念迷惑了。為什麼說是假的?佛給我們講的是真實話,沒有證得阿羅漢之前,佛說你決定不能相信你自己。為什麼不能相信自己?你想想,佛講這一句話有沒有道理?自己念頭會變。你看世間人,你們看得比我多,你們看報紙、看雜誌、聽廣播,這些東西我都絕緣了,你們見得多,這個世間相愛的人多少?愛了幾天,他就不愛了,就鬧彆扭了,鬧意見了,這明明是假的。所以人家說他愛我,姑妄聽之,不要當真,為什麼?假的;我愛他,也是假的,也不是真的。大家用的心是虛情假意,不能當真!

證得阿羅漢,那可以相信自己了。為什麼?你的智慧現前了,你是理智用事,不是感情,那個靠得住,不會變的,那是真的。沒有證阿羅漢以前,全是用的三心二意,千變萬化。所以自己都不能相信自己,佛給我們說破事實真相。所以沒有真的,往來都是假的,何必認真?認真就上當了,就吃虧了,就搞生死輪迴了。事實真相明了之後,與人相處就方便多了,理智作主,不再感情用事。這個生死根本,一定要認清楚,要把它拔除。

無量壽經(第二十四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2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