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佛說法一切有情眾生不必透過翻譯,全都聽得懂


時間:2019/10/27 作者:心源

【世尊能演一音聲。有情各各隨類解。】

這兩句是讚嘆佛的說法,佛的音聲完美。怎麼完美呢?佛說法一切有情眾生不必透過翻譯,全都聽得懂。我們知道,這一句話決定是事實。因為佛出世那個時代,在我們中國是周朝時候,那個時候中國沒有統一。如果根據中國歷史所記載的,佛比孔子還要早,周昭王的時候,還要早好幾百年。那個時候周朝所謂八百諸侯,每一個地方的言語文字都不相同,中國的文字到秦始皇才統一。秦始皇對中國文化最大的貢獻,就是統一文字。所以我們在中國古字裡面,看到一個字有幾十種的寫法,那是每一個國家地區的寫法不一樣,到秦才統一。

印度在那個時候,也是這樣的情形。我們現在還有地方叫方言,像台灣的台灣話,台灣有客家話、有山地話,說法都不一樣;在中國大陸,每一個地區都有它的方言。在那個時候,小國五十里,大國一百里;現在一個縣,恐怕有好幾個國。所以言語文字,決定不相同。

佛到處去講經說法,來聽的人各國的人都有,各種不同語言的人都有,都能聽得懂,這是佛言語之妙。而且聽的是什麼?聽的是自己的言語,眾生隨類各得解;每一個人聽佛說法,都非常親切,佛給我們說同一種言語,佛有這個能力。

這樣的能力,我們相不相信?可不可能?從前的人難得,從前人相信聖言量,只要是佛說的,大家都不懷疑;現在人喜歡懷疑,提出懷疑,必須要拿出科學的證據來,這才能相信。

現在電腦相當發達了,逐漸逐漸各種語言確確實實能同時表達出來,我相信再有個十年、二十年的進步,一定能做到了。佛的能力特殊,不須要藉科學的工具,他以本身的能力就可以做到。這個被科學證實,這是可以相信的。一音說法,有情各各隨類解。

無量壽經(第二十三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2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