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很遺憾,你感知的一切都是錯覺


時間:2019/10/29 作者:學佛娃娃

我們傳講佛法有三種方式:最究竟的是如來密意傳,然後是持明表示傳,最差的是補特伽羅耳傳。

「如來」是佛,佛與佛之間是密意傳,心心相通,根本不可能用語言,連表示都不要。

「持明」是開悟者或是快要開悟的人,對他們用手勢等表示一下就行了。現在很多人不明白,我們拿鈴和杵,包括打手印,這都是有甚深含義的,也是表示,是讓你開悟的。

「補特伽羅」是凡夫的意思,對凡夫就要口耳相傳了,這只能是相似地講,不可能是真正的境界。很多大德高僧是怎樣成就的?不是通過言語一句句解釋而開悟的。

既然如此,那現在我們這樣講和聽是不是都沒有意義了?不是,這是基礎,必須先這樣做,慢慢讓你的相續成熟。相續成熟了,那個時候就是持明表示傳。瓜熟蒂落,你突然就會茅塞頓開,自己沒有注意到就開悟了。通過持明表示傳,也許就一個動作、一句話,或者遇到某一件事情,你就徹底明白了。

可見,傳講佛法的方式有很多種。給你講這個道理,給你看我研究出來的東西,這都是屬於世間的,是不究竟的。我們研究佛法的時候,這叫補特伽羅耳傳,是最差的,凡夫與凡夫之間只能這樣,沒有別的辦法。

而持明表示傳和如來密意傳都是超越的。為什麼六祖惠能突然聽到那麼一句就開悟了?那就是持明表示傳。我們都想開悟,使勁念《金剛經》,念了那麼多遍還是沒有開悟。你能開悟嗎?若是你相續成熟了,念不念都一樣,修不修都一樣。修也沒有修,沒有修也在修。所謂無修無得,無修而修,修而無修,得而不得,不得而得。這些像是鬧著玩似的,是在開玩笑吧?不是。諸法的究竟實相就是這樣,真理就是這樣。如果想不明白是我們自己的問題。

有些人自己想不通的就不接受,靠這樣的分別念你能想通什麼?你覺得自己很聰明,算了吧。你所得到的信息都是眼耳鼻舌身這些感官的訊息,它們能明白什麼?比如說眼識,連牆外這麼近的東西都看不到,山後面的東西就更看不到了,若是用紙把眼睛擋住就什麼也看不到了。佛一共講了五種眼——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你這個肉眼連天眼都不是,天眼是神通,離這百里、千里以外的東西都能看到,而且清清楚楚。你想明白諸法的實相真理就要靠慧眼、法眼和佛眼,連天眼都不行,更不要說肉眼了。

所以不要依自己的分別心,不要依自己的觀點,這些都是錯誤的。為什麼說要破除我執、放下自我呢?就是這個意思,你所感知的一切都是錯覺。

——摘自《入菩薩行論》講記(4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