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阿彌陀佛佛光普照十方,你為什麼感觸不到?


時間:2019/10/30 作者:心源

【我作佛時。光明無量。普照十方。絕勝諸佛。勝於日月之明千萬億倍。】

這是第十三「光明無量願」。諸佛都有光明,佛佛道同,佛的果證是相同的,佛的清淨心也是相同的,所以佛的光明是相同的。但是佛光所照的範圍不相同,不相同的原因在哪裡?是佛在因地上所發的願不相同。如果佛要特別放光,那是相同的;他要不作意放光,顯出這個光明大小不一樣,這是與他行菩薩道的時候這個心愿成正比例。

阿彌陀佛的光明為什麼特別大?我們在前面念過他的歷史,他一發心,那個願就超過一般人發心的願望;他一發心,不但要發心成佛,普度眾生,他要勝過一切諸佛,這個願就比一切諸佛的願要廣大得多,因此他的光明自自然然就遍照十方。這不是放光照十方,是自自然然就照十方;他願力達到地方,就是他的光明達到之處。他的大願,是要普度十方無量無邊諸佛剎土一切苦難眾生,所以一切諸佛的光明不能跟他相比。後面釋迦牟尼佛對他讚嘆,稱他是「光中極尊,佛中之王」,這是釋迦牟尼佛對於阿彌陀佛的讚嘆,這兩句話讚嘆到了極處。我們世間光明最大的是日月,佛的光明超過日月千萬億倍。這是不得已用這一個比喻,實際上是找不到更好的例子了,其實日月不能跟佛光為比的。

【若有眾生。見我光明。照觸其身。莫不安樂。慈心作善。來生我國。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這是「觸光安樂願」,也就是說佛光明的大用,佛光遍照,而且佛光沒有障礙。我們這個太陽光有障礙,我們在房子裡面它就照不到了,在外面打一把傘它也照不到,把它障礙住了。佛光沒有障礙,任何物質都不起障礙作用。

我們要問,佛光既然遍照,又沒有障礙,為什麼沒有照到我呢?實在說佛光是照到你,是你自己不感覺,你自己不知道;換句話說,佛光沒有障礙,是你本身有障礙,你感觸不到。本身有什麼障礙?心裏面有妄念、煩惱,這就是障礙,妄想、執著障礙了佛的光明,雖照,你不能夠覺察。你念佛,念到心清淨了,你就會感覺到沐浴在佛光之中。

再舉一個淺顯的例證,這也是事實,彌陀經典所在之處,你展開經典讀誦,這是佛光照的時候,你的障礙少了,你為什麼能念,念了為什麼能解,為什麼能歡喜,實在講,與佛光有關係。你念佛的時候,讀經的時候,修定的時候,這個時候對於佛光明照觸容易感覺到,這是真的,不是假的。功夫愈深,你感覺得愈明顯,確確實實像此地所說的,真的生歡喜心,真的得到身心安穩,惡念能止息,慈悲心能增長,希望求生極樂世界這個意念逐漸的加強。

無量壽經(第二十六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2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