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藏當年接受的就是視聽教學,這是最好的教學法


時間:2019/10/29 作者:心源

【世間自在王佛知其高明。志願深廣。即為宣說二百一十億諸佛剎土。功德嚴淨。廣大圓滿之相。應其心愿悉現與之。說是法時。經千億歲。】

這是教學。法藏在世間自在王會下,聽經的時間是千億歲,這麼長的時間,他學的一定不少。佛給他講了多少?「二百一十億諸佛剎土」,這是把一切佛從發心修行證果,教化眾生,全都說給法藏比丘聽了。「二百一十億」,不是數目字;如果是數目字,這個數字不大,不是一個很大的數字,是一個很普通的數目字。在密宗裡面表法,「二十一」也是表圓滿。前面講過了,密宗是十六代表圓滿,二十一也是代表圓滿。說二百一十億,把這個二十一擴大,這個意思講大圓滿;換句話說,把虛空法界所有一切諸佛國土裡面的情況全都說了,一個也沒漏掉,二十一是這個意思。如果你要說是數字,這個法界裡面諸佛國土無量無邊,二百一十億這是個小數字,沒多少。所以它代表大圓滿,全都說到了。

怎麼知道呢?法藏在大願裡面,他度眾生的對象是盡虛空遍法界,一個世界都不遺漏的,所以他的學習必定亦復如是,因與果才能夠相應。這一切佛剎裡面的功德、莊嚴、清淨、廣大圓滿之相,像我們這個世界三界六道因緣果報、淨穢、苦樂,他統統都明了了。不但明了,千億歲給你說,所以佛說法不可思議。

說完之後,「應其心愿悉現與之」。這兩句要特別注意,佛說,那是言語的介紹,那個事實有沒有見到?沒有見到,很難講得清楚;佛以神力說哪一個世界,就把這個世界狀況變現在他的面前,讓他親眼看到,悉現與之。這是說教學的狀況,以及修學的時間,千億歲。

【爾時法藏聞佛所說。皆悉睹見。】

「聞」是聽老師介紹,介紹得很詳細。不但親自聽到,而且親眼見到;老師說哪一個世界,就將這個世界變現在面前,統統能看見,這是最好的教學法。我們現在講視聽教學,法藏當年接受的就是視聽教學。我們的視聽,看的是影像,不是現場;法藏當年看的是現場,不是影像。

無量壽經(第二十五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2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