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極樂世界這三樁事情是一切諸佛剎土裡沒有的


時間:2019/10/29 作者:心源

他究竟是哪些地方超過諸佛的剎土?就是超過一切諸佛的功德莊嚴?世尊在許多經典裡面給我們說過,西方極樂世界雖然很好,無論在物質、精神種種受用都達到很圓滿的境界了;有沒有比西方極樂世界更好的境界?佛說有,不但有,還有很多。既然還有很多,西方極樂世界怎麼能超過一切諸佛?它確實有超過的地方。哪些地方超過一切諸佛?帶業往生,這是十方諸佛剎土裡面沒有的;往生就不退,這也是十方世界沒有的;生到那個地方,決定一生圓滿成佛。這三樁事情是一切諸佛剎土裡沒有的。如果講到物質環境種種享受,比西方極樂世界超過的有很多,確實是有。這三樁事情,一切諸佛世界沒有。所以從這三樁事情來看,它是一切諸佛剎土裡面第一莊嚴。

諸佛清淨國土是多,但是不容易去,要具備相當的條件才能去得成。西方世界條件很簡單,每一個人都能去,問題是你肯不肯去,願不願意去;願意去的,沒有一個不能去,萬修萬人去。其他一切諸佛國土,一萬個人修,實在講,難得一兩個成功,能夠往生那些地方。這就是西方世界第一殊勝之處。

十方世界都有階級的,像這個四土非常清楚,凡聖同居土決定不是方便有餘土,方便有餘土決定不是實報莊嚴土,不到這個層次你也看不到,你也接觸不到那一個層次的人。這種層次,有一點像我們現在科學家講的四度空間、五度空間,有一點像這一種情形。你不入那個境界,你見不到那個世界。但是西方極樂世界就不然了,你只要一生到那個地方,可以說從三度、四度、五度到無限度,統統都見到,等於大家都在一起,這是十方世界裡沒有的,顯出它特別殊勝。

還有一點也是一切諸佛所稱讚的。到達西方極樂世界的方法太簡單了,就是教你一心稱名,老老實實念這一句「阿彌陀佛」佛號就行了,所謂一念、十念必生,到後面第十八願我們細細再說。

無量壽經(第二十六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26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