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一個人願力成就的


時間:2019/10/29 作者:心源

【復詣世自在王如來所。】

到老師這個地方。

【稽首禮足。遶佛三匝。合掌而住。】

這是禮節,學生見老師的最敬禮。

【白言世尊。我已成就莊嚴佛土。清淨之行。】

這是向老師提出報告,也提出具體的成績單,這才是佛真正的好學生。

「莊嚴佛土」是講西方極樂世界的依報;「清淨之行」,這一句是講正報。換句話說,他這個世界建立,說實在話,不是眾生共業成就的。十方一切諸佛剎土是眾生共業成就的,每一個人都有業,有善業、有惡業、有無記業,所以這個業是混雜的。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一個人願力成就的,這個不一樣,大大的不相同。像現在我們這個居住環境,一個是公共的環境,誰都可以來住的;私有財產,一般人不能進去的。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的私有財產,他自己的願力成就的,但是他的心量很大,他歡迎十方世界所有眾生都到他這個世界來進修。

但是要想到他那裡去是有條件的,不是沒有條件的。什麼條件?惡業不可以來。惡業一來了,不就有雜了,那就跟其他世界沒有兩樣了。所以他的條件是清淨心,心淨則土淨;只要你是清淨心,想修道的,統統歡迎,這一點要特別注意到。不要認為我們念佛就能往生,念佛不一定能往生,為什麼?你念佛心不清淨,還是不能往生;一定要念到清淨心,那就能往生了。不念佛,心清淨的人,發願往生,統統得生。

他這個心量廣大;用現在的話講,他建立這個國土的時候,歡迎大家移民去,但是條件心要清淨,所以這個地方就變成淨土了。十方世界人往生去了,那一邊也變成一個共業了。本來是阿彌陀佛個人的別業,現在也變成共業了;但是這個共業,與阿彌陀佛的業完全相同,所以這個共是共清淨業。不像他方世界有善業、有惡業,善業有三善道,惡業有三惡道;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六道,因為凡是往生到那邊去,統統修淨業,不是惡業,也不是善業。前面他在願裡面講得很清楚,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統統是菩薩;而且根據經義來看,不是普通菩薩,統統是普賢菩薩,菩薩裡面最殊勝的是這麼一個世界。

這一些都要把它搞清楚。你搞不清楚的時候,你要給人介紹,人家不能相信。所以這是《無量壽經》比《彌陀經》好在此地,這個經上講的詳細,《彌陀經》上沒有這麼細說。所以讀《彌陀經》能夠相信念佛的,那真叫大善根福德因緣,那不簡單的。所以這一部經接引的人就多了,說得合情合理,愈想愈有道理,愈想他這個事情是可能的,所以給我們真正啟發了信心。

他向佛一報告,實在講這正是一切如來都希望普度一切眾生,都有這個心愿,但是沒有找到一個好方法;這個方法是法藏比丘想出來的,他想出這個方法好,非常非常殊勝,所以一切諸佛沒有一個不讚嘆。既然你在那裡設了個道場,提供一個修學的環境,好,凡是願意修行的人,一切諸佛如來都勸大家求生西方淨土,統統都把他送到極樂世界成就去了。換句話說,十方諸佛都變成阿彌陀佛這個代理招生的人了,好像阿彌陀佛在那裡辦個大學,他當校長,十方諸佛都在那裡替他招生。所以沒有一尊佛不讚嘆阿彌陀佛的,同樣阿彌陀佛也讚嘆十方一切諸佛,佛佛相贊。

無量壽經(第二十五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25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