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如果你知道名號功德,你念的效果就不一樣,心境不相同


時間:2019/10/31 作者:心源

大家念佛都會念,這一句阿彌陀佛哪個不會念?這一句名號的功德,幾個人知道?知道的人太少了。如果你知道名號功德,你念的跟不知道的人念的效果不一樣,心境不相同。第十八願是明白給我們宣布名號功德不可思議,所以第十八願就是教我們念「阿彌陀佛」,就是說明這四個字。

我們從剛才眾經較量,得到一個結論,推到最後就剩了一句「阿彌陀佛」的佛號。再回頭來看,四十八願是什麼?四十八願就是解釋這一句佛號的。你要了解這一句佛號的功德利益,那就是整個四十八願。《無量壽經》全經,就是解釋這四十八願,是四十八願的詳細說明。古人講《大方廣佛華嚴經》,就是解釋《無量壽經》的。我們再看現在我們講的《大藏經》,《大藏經》是什麼?是《華嚴經》的註解。這個反覆一思惟,才體會到原來這一句名號展開來,就是一部《大藏經》;一部《大藏經》濃縮了,就是這一句佛號。所以這一句佛號,涵蓋了所有一切的經論法門;所有一切宗派的行法,都在這一句佛號之中。

《華嚴》裡面講「一即一切,一切即一」。如果講專一,那就是阿彌陀佛的名號;任一是對一般人說的,也就是對成佛根機沒有成熟的人說的;如果對成佛機緣成熟的這個人來說,要說專一,不是任一。這個「一」就是專指彌陀名號,名號功德不可思議!

你要是把這一個事實搞清楚了,自自然然死心塌地抱著這一句佛號不會放鬆。這個佛號提不起來,是沒認識清楚,不知道它的好處;雖然聽說很好,究竟好在哪裡,不曉得。真實的好處要真知道了,你就會抓住不放。我們看這段經文。

「我作佛時,十方眾生」。說十方眾生,就包括我們在內,我們是十方眾生之內,不是之外的。

「聞我名號」。名號就是阿彌陀佛,或者加「南無」,六個字洪名,南無阿彌陀佛。真正的名號,只有四個字,這個諸位要知道,四個字是佛的名號。「南無」這兩個字是梵語,它是歸依的意思、恭敬的意思、禮拜的意思。完全翻譯過來,就是歸依無量壽佛,這是翻成中國的意思,所以這是歸依的意思。

從前蓮池大師在世的時候,諸位看蓮池大師的筆記《竹窗隨筆》,裡面寫的有一條,曾經有人向他請教,問他:您老人家教人念佛,怎麼個教法?他說:我教人念「南無阿彌陀佛」。別人就問他:你自己怎麼個念法?他說:我自己念「阿彌陀佛」。別人就奇怪了,你教別人念南無阿彌陀佛,你自己念阿彌陀佛,不加南無,這是什麼意思?他老人家就說得很清楚,他說:我真信,我真願,我這一生決定求生淨土,所以我執持名號就可以了,那個恭敬、歸依都是客氣話,不要了,所有一切客套統統免了。教別人為什麼六個字?他未必想往生,加個歸依阿彌陀佛,跟阿彌陀佛結個善緣,將來多生多劫以後,他想往生了,這個種子會成熟,是這麼個道理。蓮池大師講得很有理。

現在我們怎麼念法?如果想這一生往生,客氣話就不要了;還不想去,要加「南無」,很重要,要對他有禮貌,要有恭敬心,這是修福。真想去,所有一切客套都免掉,完全聽話;佛教我們執持名號,名號上沒有「南無」,那就對了。

「至心信樂」。這裡關鍵的兩個字,就是「至心」,至心就是真心、誠心,真誠之心。相信,這個「信」是一絲毫懷疑都沒有,完全百分之百接受佛在經典裡面的教導。佛教我們做的,我們都照作;佛教我們舍的,我們統統就舍;佛教我們到哪裡去,咱們就去;完全聽順佛的教訓,這叫至心信樂。這個「樂」,念去聲,是愛好的意思,也就是喜歡。你相信、你喜歡,非常喜歡極樂世界,非常喜歡這一個法門。

「所有善根」。善根裡面最重要的,就是執持名號。我們每一天念佛,實在講念佛對我們一般凡夫來說,念的是愈多愈好。為什麼?因為不念佛的時候,你就念六道輪迴。也許你說,我沒念六道輪迴。你滿腦子貪瞋痴慢、是非人我,那就是六道輪迴。所以不念佛,他就打妄想;不打妄想,就落在無明裡頭。可見得不念佛的時候,你不是落在無明里,就是落在妄想裡頭;落在無明跟妄想裡頭,就是在造六道輪迴的業,這個很可怕!所以輪迴不容易超越,道理在此地。

我念這一句「阿彌陀佛」,這一句阿彌陀佛念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我沒有妄想,我也沒有無明,清清楚楚的,並不糊塗。所以這一句佛號,不但破妄想,也是斷無明,這個作用不可思議!

何況這一句佛號,你只要一念佛,前面我們讀過,西方世界每一個人,不要說是佛菩薩,就是下下品往生的人,他們的能力,前面念過的經文,天耳徹聽,天眼洞視,他心遍知;我們在此地念這個佛號,西方極樂世界的每一個人都知道,都聽到了,阿彌陀佛也聽到了。

西方世界人數之多,剛才我們念過了,沒法子計算,他統統知道。你念這一句佛號,佛歡喜,西方世界所有人都歡喜,為什麼?你馬上要成佛了,歡迎你快快來,參加我們的團體,諸上善人俱會一處,他歡迎你來。不但西方極樂世界主伴歡喜,再給諸位說,十方世界一切諸佛如來歡喜,為什麼?佛的心愿是希望眾生快快成佛;看到你就要成佛了,他怎麼不歡喜!所以這一句佛號,諸佛護念,那些護法神、菩薩,哪一個對你不尊敬!這是一定的道理。

無量壽經(第二十七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2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