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為了臨終的時候,一點恐怖都沒有,用什麼方法來訓練自己?


時間:2019/10/31 作者:心源

臨命終時,十念、一念都能往生。可是臨終的時候,有幾個人會念佛?所以千萬不能會錯了意思,臨命終時十念可以往生,現在不念沒關係,到臨終時再說,還來得及。這在理論上講得通。可是臨命終時,問你有沒有把握在那個時候會念佛?我們看到許多生病的人,病中的時候,神智不清,家親眷屬都不認識了,這個時候你叫他念佛,難!給他助念,都達不到效果。

所以臨命終時,這個十念、一念往生,必須要具備三個條件。第一個,臨終那個時候,頭腦要清楚,你會不會清楚,不迷惑,這很難,這是大福報。臨命終的時候,他一點不糊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如果果然是這種現象,他要是沒有因緣,遇不到佛法的話,這個人不會墮三惡道。我們俗話說「好死好生」;他那麼清楚,他怎麼會到惡道投胎,怎麼可能?為什麼到三惡道投胎?是糊裡糊塗去的,哪有清楚的人會去墮畜生、作餓鬼,不可能的。這一點很難,臨終的時候清清楚楚、明明白白,這是第一個條件。第二個條件,臨終有人提醒。沒人提醒你,你不知道這個法門;或者你知道,到那個時候忘掉了。這是講助念,要有善知識提醒,這個時候教你趕緊念佛,勸你念佛,求生淨土,這是第二個條件。第三個條件,你聽了之後,一點懷疑都沒有,馬上就接受,立刻就念就求,這個人決定往生。這三個條件,古人講千萬人當中,難得有一個。因此,決定不能存僥倖。

我們平常一天到晚都念佛,幹什麼?就是為臨終那一念,就怕那個時候忘掉。好像打仗一樣,天天在練兵,練它幹什麼?就為了那一天那個時間,臨命終時,那一剎那是勝負。所以平常要認真,臨終才有把握;平常要放下,把生死看淡,不要怕死;到臨終時候一怕死,佛號就忘掉了;人家提醒你,你也不肯念了。為什麼?捨不得離開這個世間,那就壞了大事,這個就又要墮輪迴了。

為了臨終的時候,一點恐怖都沒有,用什麼方法來訓練自己?每一天晚上睡覺,想著我就要死了,天天想死,天天想見阿彌陀佛,這一天果然想到了,好快樂,怎麼會恐怖!沒有害怕。這個方法好,好得很!我每天晚上睡覺,躺在床上,就想到我要往生了,所以你對於這個生死就不在乎了。

無量壽經(第二十七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2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