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世間修積無量無邊功德善福,都比不上至心恭敬念一句阿彌陀佛


時間:2019/10/30 作者:淨心淡淡

我們再看下面這一段,「嘆彼佛名」。

【聞佛聖德名。安隱得大利。種種供養中。勤修無懈倦。】

看念老的批註,「贊佛號功德」,這個四句偈。『聞佛聖德名』。「彌陀本願從第十八至第二十七共十願,又從第四十四至四十八共五願,願願皆因聞佛名號,永離諸惡苦,終得究竟樂」。這是稱讚名號,舉出大願來證明。佛號功德利益確實不可思議,可以說世出世間第一法,沒有任何一法能超過。換句話說,你在這個世間修積無量無邊功德善福,都比不上至心恭敬念一句阿彌陀佛,比不上。這個話是真的,不是假的。但是這些話在三十年前跟我講我不相信,我學佛六十二年,前一半我不敢肯定,現在你問我,我跟你點頭,我給你證明,一點都不錯。你要是有懷疑,破除懷疑的方法,你把這個經念三千遍,你就明白,你就恍然大悟,好!為什麼?不但你開悟,你入境界了,這叫一向專念阿彌陀佛。十八願到二十七,四十四到四十八,願願皆因聞佛名號,永離諸惡苦,終得究竟樂。得究竟樂是往生到極樂世界,沒有往生到極樂世界不能叫究竟樂,離苦得樂不究竟,到極樂世界就究竟。

我們這一生把大好光陰都錯過,晚年才知道,後悔莫及。年輕時候如果是知道,那時候也知道,懷疑,不相信,要真正不懷疑,真相信,真乾,我們早已成佛,十年、二十年肯定成就。所以,現在四十歲的人還不遲,幹上十年,五十歲,再乾十年,六十歲,成佛了,你的問題真解決了。萬緣要放下,別乾傻事,這個世間全是假的,沒有一樣是真的,不但六道輪迴是假的,十法界也是假的。告訴你,只有極樂世界、一真法界是真的,為什麼?那個世界不生不滅,那個世界無量壽命、無量光明,無量善果你統統得到。你要問為什麼?阿彌陀佛天天在講經教學,沒有中斷,聞法開悟,心開意解。要不肯真乾,那就錯過了,錯過了,到晚年你真的後悔,後悔來不及了。

底下括弧是念老舉例子說,「例如聞名得福願,聞名發心愿,聞名得忍願」,這個人得三種忍,實際上得無生法忍。「十方眾生聞名,悉皆安穩,得種種真實之利,是雲安隱得大利」。因為這句名號具足無量無邊究竟圓滿的智慧福德,所以什麼樣的智慧福德能跟它比?沒有能比的。為什麼不念?不認識,你不知道,所以你不肯念。你要真知道、真清楚,哪有不念的道理!不吃飯、不睡覺也得念佛,這就是為自己修積大慧大福。大慧大福什麼時候現前?往生的時候現前。往生,你永遠脫離六道輪迴,輪迴是苦海,永遠擺脫了,這是離究竟苦,到極樂世界,得究竟樂,所以叫安穩得大利。「十方大士聞名得益」。這一段所說的是講十方世界法身菩薩,不是法身菩薩,沒有那麼大的福報,沒有那麼大的智慧,見不到阿彌陀佛。只有法身菩薩他們能見得到阿彌陀佛,他們能夠自由自在的到極樂世界,見阿彌陀佛,「感恩圖報」。得到阿彌陀佛智慧威神的加持,他提升,所以感恩圖報。表現在「廣修供養,無有懈倦」,懈是懈怠,倦是疲倦,廣修供養,從這個地方體會到他們感恩。

恭錄自《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八三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