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平常應該怎么個念法?阿彌陀佛在此地教給我們


時間:2019/11/1 作者:心源

【復以善根回向。願生我國。一心念我。晝夜不斷。】

這兩句很重要,這是講我們平常用功的方法。前面十八願,那是決定往生,增長我們的信心,使我們了解名號功德不可思議。平常應該怎么個念法?阿彌陀佛在此地教給我們,要「一心念我」;這個「我」就是阿彌陀佛,一心念阿彌陀佛。一心就是專心,不能有雜念,功夫一定要晝夜不斷,那個效果就非常顯著了。《無量壽經》跟《阿彌陀經》都是講一日到七日,這是真正講專修念佛法門。

我們通常講打佛七,打佛七要用這個方法來念。現在我們看到許多佛七都是法會了,目的不是在念佛;說的不好聽,目的在消遣,無聊沒事情乾,消遣消遣,那不是真正念佛。真正念佛,這七天就是一句佛號,不許可有一個雜念。所以進念佛堂,就不能講話,七天七夜不能中斷。見到任何人不打招呼,一打招呼就摻雜了。七天當中,吃東西是由護七的人替你準備好,到吃飯時候擺出來,你自己去吃,也沒有人叫你,你也不可以叫人,這才叫念佛的道場。

決不是像現在打佛七,念一枝香當中要休息二十分鐘、半個小時。這一休息,張家長,李家短,雜心閒話,現在就搞這一些。

真正打佛七,恐怕同修們都沒見過。而且真正佛七,事先要聯繫。因為在佛七當中,法師不能講規矩,一講就雜心閒話。所以這些規矩預先要練習,練熟之後才能參加這個道場;沒有學過規矩,不可以進去,一進去你會擾亂別人,因為這個時候不能教規矩,一句話都不能說的。

我們在美國,找不到七天這樣長的假期,同樣用這個方法念一天一夜也可以,兩天兩夜也可以,都非常之好。實在講念一天一夜,這個比較容易做得到,一個月念一次,這個效果非常殊勝。因為二十四小時全心全力專注在一句佛號,比我們平常散念那個效果要大很多,這是非常好的方法,真正有效。

無量壽經(第二十七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2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