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進步要精進,精就是專一,一門深入叫精進


時間:2019/11/1 作者:心源

第四個是「精進」。進是進步,天天要求進步。進步要精進,精就是專一,一門深入叫精進。學多了、學雜了,縱然進步,不叫精進。不精進,就叫亂進,叫雜進,還摻雜亂七八糟的,那個效果就談不上了。精進才能得定。念佛精進,他才能得一心不亂。你這個法門學多了的時候,決定有妨礙。

「法門無量誓願學」這句話沒錯,可是在前面還有兩句。前面有「煩惱無盡誓願斷」,你要先斷煩惱;煩惱沒有斷,不能學法門。為什麼?煩惱不斷,所學的法門都是邪知邪見;摻雜煩惱在裡頭,都是邪知邪見。

這個事情,諸位如果很冷靜留意一點,你就能覺察出來。無論是世間法,或者是在佛門裡面,這個人在沒出名的時候,人很謙虛,和藹可親,對人很有禮貌;當他一出名,有了成就,眼睛長在頭頂上,誰都瞧不起,貢高我慢。為什麼?他學的東西太多了,愈學愈覺得了不起,愈學愈傲慢;傲慢是貪瞋痴慢,你看愈學煩惱愈增長。所以祖師教給我們的是經驗之談,煩惱不斷,專精一門;煩惱斷了之後,再廣學多聞。所以先斷煩惱,再學法門。

我常常勸同修們,先修一門,我們這一生就專學一門,到西方極樂世界再廣學多聞,到那裡是無量壽,不在乎了;到那個地方再「法門無量誓願學」,留到西方極樂世界再乾,在這個地方沒有往生之前,決定不乾。為什麼?怕障礙往生。

在這個世界一定要專念阿彌陀佛,這個經教不懂,不礙事;懂得多了的時候,麻煩多。為什麼?你真透徹了,沒有問題;不透徹,佛在這裡講有,在那裡講空,到底是空、是有?你經愈讀得多,問題就愈多,到最後一事無成,不如不學。如果別人來勸你,你就恭惟他幾句,「我的根性不如你,我的程度不如你,我只能念阿彌陀佛,你比我高得太多了,你那個法門可以成就,我決定不能成就,我還是老實念我的阿彌陀佛,能往生就算很幸運了,我也不妨礙你,你也不要麻煩我」,這樣很好,問題就解決。他聽了也高興,你捧他,你高,我不如你;我到西方極樂世界,你搞六道輪迴。唯有精進才能得定,定是樞紐,慧是目的。最後是般若智慧。

無量壽經(第二十七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27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