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宣化上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


時間:2019/11/1 作者:清凡居士

善有善報,惡有惡報

不是不報,時辰未到

◎宣化上人《大方廣佛華嚴經淺釋》

有善根的眾生,因為在前生種了很多善根,福田中的功德滿了,所以今生有福報、有善根。

有的眾生,今生不作善而作惡,為什麼沒有惡的果報呢?這個問題,是一般人不了解的。這是因為前生種了善根,今生雖然作惡,可是善的果先成熟,惡的果還沒有成熟。等到惡的果成熟時,再受惡的果報。

有的眾生,今生作善而不作惡,可是得到的是惡報,這是因為前生惡的種子太多的緣故。今生雖然做善事,但是要受惡報。等善的種子成熟時,才能得到善報,或在今生,或在來生。這種道理很簡單,所謂種瓜得瓜,種豆得豆。淺言之,種什麼因,便得什麼果。

做善事,可以生到極樂世界,做惡事者,便墮落到無間地獄去受苦,這是毫無疑問的事。所謂「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辰未到」,無論善惡,皆有報應,不過時間早晚而已。

有人今生無惡不為,可是得到善終,有人今生樂善好施,而不如意,這就是因果律的安排。否則,就想不通,鑽牛角尖,越鑽越苦惱。

善有善報

◎ 謝發燕

摘自《萬佛城金剛菩提海》

月刊 第161期

清朝時,菱湖王家的先祖某翁以財富冠於鄉里,二十歲以後一連生了九個兒子,但是卻個個生性愚笨,如同白痴,夫妻倆常面面相覷,不知如何是好。

到了乾隆某年,歲收不好,是個大荒之年,鄉人多面有菜色,饑饉度日,而此翁乃大發慈悲,散儘自己的家財以濟度鄉人,多少人因此而活過命來,一時成了救人無數的大善人。

但是此翁家裡亦因此由富轉貧,家道中落,而且屋漏偏逢連夜雨,沒有多久長子染上惡疾死去了,接著不到一年的時光中,九個兒子居然接二連三地全部死去了,沒有一個活下來,夫妻倆非常難過悲傷,常常相對無語,悵惘不已。

多年來因此翁素虔奉觀音大士,因而寫了一篇疏文,在觀音像前焚化了,文詞非常悲切、哀怨,大抵是埋怨為何有心為善而反遭惡報之壞運氣,為此而大惑不解無法釋懷。

當晚,大約是誠心感應,即時在夢中見觀音菩薩親自駕五色祥雲來對夫妻倆說:

「您們不該灰心,從前您們所生的九個兒子,實在是九個妖魔鬼怪投胎轉世來的,而且個個都是無惡不作的敗家子,這是由於您們祖上曾經做過不能見人的缺德事,故令他們(即九子)來敗壞您家的門風的。

但由於去年大饑荒時,您們能傾家蕩產以救濟貧困人家,這種積功造德,造福鄉里之陰德非常浩大,鬼神同欽,所以我乃命玉皇大帝特別勒令城隍老爺,收回這九個妖怪。

另外降生幾個有福德的人,以振興您的家聲,假使您們能夠更加修功積德,二十年後,文曲星兒(即狀元子)當生您家,不要再互相埋怨了。」

夫妻倆同時驚醒後,發現倆人在夢中所見的景象,以及觀音大士對他們所鼓勵的話居然一字不差,就更加認真地廣行善事。凡是扶助危難、救貧濟厄,無不全心做好,只怕別人做得比自己好,這樣兢兢業業的過了一些時候。

妻子在數年間就生了五個兒子,個個天性聰穎,都能文能武,常常在讀書時其朗誦的聲音傳遍鄉里,以後傳至公簡公時即高中狀元,名滿天下,官至宰相,其弟亦是同年之探花(即第三名進士),至今家道昌盛沒有衰落過,鄉里之人皆引以為傲。感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