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八地以上菩薩才不會有隔陰之迷


時間:2019/11/3 作者:心源

四十八願前面四十三願,都是佛發願普度一切眾生,接引十方世界一切眾生往生淨土,目的都在此地。從四十四到四十八,這五願是阿彌陀佛的別願,對什麼人發的?是對十方世界那些菩薩們發的,不是講一切眾生,是對菩薩們講的。

菩薩非常難得,都是捨己為人,犧牲自己成就別人。可是我們曉得,七地以下的菩薩,在六道裡面度化眾生都有隔陰之迷。什麼叫隔陰之迷?到人間一投胎,前一生的事情忘掉了,都有這個情形;八地以上才不會,就是前生的事情,他記得很清楚。七地以下都不行,都有隔陰之迷,這對他自己的修學、度化都有障礙。

好在這些障礙有佛菩薩來幫助他,像《金剛經》上所說的,諸佛如來或者大菩薩都要護念諸菩薩。這些乘願再來的人,點化他容易,到時節因緣成熟的時候,一點他就醒了,他就回頭了。所以這些大菩薩常常照顧這些小菩薩,大菩薩是講八地以上的,常常照顧這些小菩薩們,小菩薩們有隔陰之迷。

如果這些菩薩要是修淨土法門,仰慕阿彌陀佛,求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那他就自在了,他就像八地一樣,不會有隔陰之迷了,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這些菩薩們。

無量壽經(第二十九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2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