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李老師在此處眉注應當警覺的三樁事情


時間:2019/11/3 作者:心源

【時諸比丘聞佛言者。莫不代之歡喜。】

大眾聽佛這樣一宣布,對他們也很恭敬、也很歡喜,難得有這麼深厚善根。

這一段經文裡面藏的有意思,李老師眉注的這個本子上面有幾行,大家要拿到這個本子,你可以看看後面這個幾行。李老師提出來,應警三點,警是警覺,應當警覺的三樁事情。

第一樁事情,我們在此地看到了,這一些人過去都是住菩薩道,過去是菩薩,曾經供養四百億佛,現在是什麼?王子、大長者,退下來了。這樣深厚的善根還會退轉,什麼原因?雖然修三學六度,沒有證果,這個菩薩是凡夫菩薩,是權小菩薩,沒證果的。如果是圓教初信位的菩薩,情形就不一樣了,那就不退轉了。他還退轉,退到在家的是王子、長者,退到這些。這是很可怕的一樁事情,可見得圓證三不退的可貴;生到西方極樂世界永遠不會退轉,這太可貴了、太難得了。

第二個要認識的,佛雖然講了「後當作佛」,後到什麼時候?長遠的很,不是後天就作佛,不是後年就作佛,以後長遠的很!什麼時候他回頭,真的發心求生淨土了,他就成佛了。你看看修行無量劫,供養四百億佛,今天聽佛親自講《無量壽經》,心裡受感動,只動一個念頭,「我將來成佛要跟阿彌陀佛一樣」;沒有發願,「西方世界這麼好,我趕緊發願往生,求生極樂世界,念阿彌陀佛」,這個念頭沒生起來。由此可知,生這個堅定的意念,要求生西方極樂世界,這是多麼難得,不容易!一個人聽了這個法門,馬上就發心要念佛求生西方淨土,他過去的善根福德超過阿闍王子與五百長者太多太多。這個法門難信之法,根本的原因在此地。他沒有這麼深厚的善根。

雖然經上給我們講,臨終一念、十念,造作一切惡業的眾生都能往生,要曉得那些人都是過去生中,無量劫來,善根、福德、因緣比這一幫人深厚;而是這一生到人間來迷惑顛倒了,造作無量的罪業,臨終善友一句話把他提醒,把過去世累劫的善根,在這時候一時發現,所以一念、十念能往生。不簡單!

我們有幸聽到這個法門,相信這個法門,接受這個法門,修學這個法門,要珍惜自己這一段因緣。你要真相信、真發願、真求生,你過去世的善因超過他們;四百億的善根,發願求生這個願還發不出來;一定要超過他,這個願心才能發的出來。所以說是遲早遇緣,長劫流轉。佛雖然講了,後來一定會作佛,但是沒有成佛之前,依然還要受六道輪迴,這是沒有辦法避免的,你出不去三界,這個要認清楚。

第三點是李老師提出重要的警告,不求帶業往生,非愚即狂。你要聽到這個法門,遇到這個法門,不發心求願往生,你不是愚痴,你就是狂妄。這個話說到極處了,說得太好了,確確實實如此。

所以真正把這個事實搞清楚了,搞明白了,就要下決心,決心求生淨土。當然這個決心下下去,這就是你善根發現,你過去生中無量劫的善根發現了,你才會有這樣堅定的一個信願。而且深深相信,你過去累劫積的這個善根福德超過阿闍王子;換句話說,你過去供養諸佛如來不止四百億,四百億這個念頭髮不出來,決定超過。

無量壽經(第三十一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3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