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極樂世界的香光是周遍法界,我們聞不到香,見不到光,是自己有業障


時間:2019/11/3 作者:心源

【我作佛時。下從地際。上至虛空。宮殿樓觀。池流華樹。國土所有一切萬物。皆以無量寶香合成。其香普熏十方世界。眾生聞者。皆修佛行。若不爾者。不取正覺。】

在《楞嚴經》上,我們在「大勢至圓通章」裡面,看到香光莊嚴這么一句,現在在此地才真正見到香光莊嚴的真相。前面兩段都是講光明,這一段是講寶香。我們這個世間的寶,有光彩,沒有香味,像金銀琉璃,都有光明,沒有香味;西方世界這個七寶有香味,換句話說,那個世界是寶香合成的世界,有香味的。因此,極樂世界是香光莊嚴的世界。

我們初學佛的人,對於寶香這樣的感應最容易感得,心地稍微清淨虔誠,或是念佛,或是誦經,都可以有這個感應。我不知道同修當中,有沒有遇到?有時候幾個人在一起統統遇到。我們三、四年前,在達拉斯陳大川居士家裡,他是自己在那裡蓋一棟房子,蓋得很大,外面的院子也很大,同修們常常在院子裡面乘涼。有一天他告訴我,我是在D.C.,還是在那個地方講經,他打電話告訴我,他們有五、六個人在一塊討論佛法,忽然聞到這個香氣,時間很長,每個人都聞到。而這個香氣,不是我們燒的香,也不是我們通常聞的花香,是一種異香。把這個事情打電話告訴我,這是感應。像這個感應很殊勝,因為是很多人同時聞到。一個人聞到,在旁邊的人聞不到,這種情形比較多;許多人統統聞到,這個情形比較少。好在他們五、六個人全都在討論佛法,所以有這個感應。就證實佛的光明周遍法界,西方極樂世界的寶香也是周遍法界。我們今天聞不到香,見不到光,是自己有業障,業障稍微輕一點就接觸到了,就感觸到了。

這個地方講「十方世界,眾生聞者」,香與光都是遍十方,十方世界的眾生有緣見到佛光,有緣聞到寶香,都會發心學佛,所以此地講「皆修佛行」。

這樣的經文,一再顯示出西方世界的境界,跟《華嚴》所講的理事無礙、事事無礙的法界完全相同。眾生能夠接觸到佛光寶香,與佛的緣深;要沒有深的因緣,你遇不到。因此這一些瑞應,祥瑞的感應,決定能夠啟發眾生的信心。眾生有這個感應之後,他對佛法相信了,是不是保證他在這一生修行有成就?這要看他遇緣殊不殊勝。遇緣殊勝,這個最殊勝的緣,就是遇到執持名號,求生淨土,那他決定成就。如果遇到其他的緣,也很好,不一定這一生能成就。這就是剛才講的,你的見思煩惱有沒有能力把它斷掉?這是非常現實擺在我們面前,沒有能力斷煩惱的,唯一的方法求帶業往生。

無量壽經(第二十九集)1992/6美國聖荷西迪安那大學檔名:02-012-002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