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蓮花生大士有多厲害,你們知道嗎?


時間:2019/11/3 作者:清凡居士

本文出自蓮師的傳記,記錄了蓮師異熟持明、長壽持明、手印持明、任運持明這四種成就,極其殊勝!因為我們修持上師瑜伽,也是祈求蓮師賜予這四種持明成就,所以了解這四種持明果位,是非常好的緣起,供養有緣,喇嘛千諾!

蓮花生大士成就四種持明果

持明的含義

持明可以兩種方式解釋,第一種,「明」是指明覺,指我們的心性,了悟心性者,我們稱他為持明;第二種,指持有如來、蓮花、金剛等五部之佛種性者。

八大持明:指布瑪拉美扎、吽嘎RA、文殊友、龍樹,扎巴哈德、達納桑智達、恙威格黑、新覺嘎吧。

《心性休息大車疏》中講道四種持明:

異熟持明:全知無垢光尊者的觀點,安住大資糧道邊際者,身體還沒有成熟為本尊身,心已成熟為本尊身,即是異熟持明。資糧道與加行道中通過修生圓次第,雖然身體平凡存在,但心已成為本尊身。《廣幻網續》中云:「如秤星秤桿,速獲大手印,相圓滿具力。」這裡的秤星是指身體,秤桿是指心獲得大手印。又如同印模與泥像。倘若此人沒有獲得勝法位就離開了人世,則將於中陰獲得大手印持明果位,捨棄身體時心已成熟為本尊身之故。《業次第論》中云:「一多本尊之瑜伽,所示之地抑得彼,六月十六依修時,未成金剛身之前,力微緣願薄弱故,生分別念身住世,覺性趨至金剛持。」如果已經得到勝法位就已真實獲得長壽持明果位。《業次第論》中云:「倘若諸緣未斷絕,此即獲得金剛身。」

長壽持明:究竟勝法位以後,因獲得金剛身而無生無死,心得見道。《業次第論》中云:「究竟趨入現見義,修行資糧之成就,身界生處有漏盡,成金剛身壽持明,所見之法定涅盤,不捨身體至佛地,遠離諸畏神變圓。」也就是說,獲得長壽持明者的身體住於勝法位,《密藏續》中云:「雖持人與天,梵天清淨身,然住殊勝地。」彼之化身與功德皆等同於一地菩薩。

大手印持明:是從二地到十地間的住修道九地者,即身體現為壇城(本尊的)形相,心已淨除九垢具有無相智慧。《業次第論》中云:「自心大手印,以修現前身,具共勝相好,第二報身者,大手印持明,金剛輪寶珠,蓮花與寶劍。」即二地、三地、四地、五地稱為金剛持明,因為以如金剛般的證悟摧毀自地之障。六地主要行持智慧度,並轉法輪,所以稱為輪寶持明。七地善巧方便如同寶輪,因此也稱為寶輪持明。八地獲得無分別智慧寶自在,所以稱為寶珠持明。九地以無貪修行剎土、行持事業故稱為蓮花持明。十地圓滿而行利眾事業,因此稱為寶劍持明。

任運持明:是指佛地。《業次第論》中云:「較前力圓滿,如說淨垢染,佛之三智慧,任運持明者。」有些阿闍黎認為一地至七地之間是大手印持明,任運持明在三清淨地。但這是因為他們尚未懂得聖教密意。為什麼呢?因為從初學地至佛地之間為四持明經行包含。

蓮花生大士成就四種持明果位經歷

從悉里興哈處接受正法的還有蓮花生大士。有關這位大士的傳記有無數種,其中主要以「佛語」和「伏藏」的形式出現,這裡我們按伏藏傳記來敘述。《文殊大幻網續》中說:「祥瑞佛陀蓮花生,持有遍知智慧庫,此王還持大幻述,以及佛陀五種姓。」 這一預言應驗於西方烏諦雅那國。

在烏諦雅那國的東、南、北三方,各有一片大海,西南方與羅剎地較近處有一座海島,島上有一株佛陀加持過的蓮花樹,樹上長滿五顏六色的花蕾,從極樂世界無量光佛,心部的金色「啥」字中,射出一支金剛杵,正中樹上的花蕾,結果花中生出了一個八歲左右,生來相好,手持金剛杵和蓮花的小孩,這便是一切如來佛語的主宰,無量光佛的化身。

這個化身對天空和海島的眾空行母講解深奧正法期間,正好當地的國王安扎菩提沒有王子,國王為此傾盡國庫,向三寶致供品,還派人前往大海探取如意摩尼寶。在探寶回來的路上,佛教大臣特瑟那津首先拜見這位化身。隨後國王也拜見了這位化身,並收為養子,請至王宮,起名蓮花生,又名海生金剛。

異熟持明

這位化身被迎請坐於摩尼寶的寶座上,這時,天空下起了衣食珠寶雨,滿足了所有人的需求。這位年青化身進入王宮後,用各種嬉戲使無數化機得到了異熟。他還娶空行母持光女為妃,並以佛教教義來治理烏諦雅那國,被封為頂髻王。但他覺得治國並不能完成偉大的利他事業,所以向父王提出退出王位的請求,但未獲允準。

一次,蓮花生趁玩耍之機,故意讓手中的天杖脫手,砸死了魔臣的兒子同時超渡了他,但卻因此被流放至寒林。期間,他在寒林墳、歡樂墳、索薩洲等地作禁行,接受了制伏魔鬼空行母和靜命大師的灌頂,起名先達拉奇達。

在前去達那郭夏海時,他用密宗空行母之語修行,降伏了海中的眾空行母們。在粗變林地區作禁行時,他還親見了金剛亥母得到加持,調伏了海里的龍和天空中的星曜辰宿。三處勇父和眾空行母賜予了他成就,並起名為威猛金剛。

此後,他前往金剛座,在那裡示現了種種神通。人們問他是誰,他便回答說:「我是自然佛陀。」但沒有一人相信,反而大肆污衊他。他看到這種情形,認為已無停留的必要,遂往薩河爾國,投入扎巴哈德大師門下出家為僧,起名釋迦森格。

他把瑜伽續聞修了十八遍,親見了該續的所有智慧本尊。當他向秘密智慧空行母比丘尼全喜女請求灌頂時,被空行母變成一個「吽」字,吞入腹內,在腹內得到內、外、密的全部灌頂,而後從密輪生出,洗淨了三種罪孽。

他還從八大持明處得到八種修法。從佛密處得到《幻化續》等,並在天竺很多學者和成就者那裡學到顯、密及所有學問。無論何種正法,他只要學一遍便能掌握。有些正法甚至還未修,就已經能親見到智慧本尊,故又起名為愛慧,得到了異熟持明的果位。

壽命自在持明

薩河爾國國王聖典持的女兒曼達拉瓦公主是一位具有空行母性相的女子,蓮花生大士將她攝受後,作為修行者的明妃,領至瑪拉德嘎岩洞,修了三個月的長壽法。後來依怙無量壽佛親臨此地,為他作灌頂,作了與無量壽佛完全一體的加持,賜予了一千一百萬種長壽續,使他得到壽命自在持明的成就,修成了無生無死的金剛身。

之後,他去調伏薩河爾國。在該國,王臣將他推入火中焚燒時,顯示神通,將燃燒的油化成一片海,海中生出一株蓮花樹,自己盤坐於花之上。眾人見他如此神通,十分敬仰,紛紛加入佛門,進入了不退地。

為了調伏烏諦雅那國,蓮花生又去那裡化緣,被當地認識他的居民和魔臣投入燃燒的旃檀木大火中。結果他再次顯示神通,將烈火化作海洋,海中生出的蓮花樹上,盤坐著蓮花生與其佛母二人,並在眾生身上幻變出標誌輪迴普渡的顱骨念珠,又名蓮花顱骨珠。他在當地作了十三年的國王福田,普弘了佛教,賜予佛語集的正法,使眾生得到了異熟。國王夫婦等有緣者還得到了殊勝持明的果位,得名為蓮花王。

正如《行對境幻化經》中所預言的那樣,蓮花生為了調伏阿育王,又化成一個名叫旺波德的比丘,使阿育王得到了不退地的信心,還用一夜時間,在南贍部洲建造了一千萬座珍藏如來舍利的寶塔。設法調伏或趕走了不利於佛教的具有力量者和外道王。有一個國王企圖對他下毒,但未能傷及他,他把毒倒入恆河水中,結果恆河倒流了一段時間。他又在空中舞蹈,被稱為飛天幻兒。

此外,迎接《喜金剛續下部》的海生大師、婆羅門薩拉哈、仲畢赫魯嘎、毗魯巴、大黑行者等,雖身份和名號不同,其實都是蓮花生一人。

蓮花生還去身圓滿等大寒林,向眾空行母講解密法,並調伏內外五猛者,封他們為護法。在進行這些事業時,他的名字叫日光。

當五百名外道士在金剛座攻擊佛教時,蓮花生又通過辯論和比試神通,獲得了勝利。當外道士修咒文來攻擊他時,他用空行母調伏魔所賜的猛咒將他們逐一消滅,並用大火焚毀了外道城,餘下的人紛紛皈依了佛門,正法的寶幢被高高豎起,他也因此得名獅子吼。

蓮花生通過上述行為就消盡了三漏,得到圓滿殊勝道,成了壽命自在持明。

大手印持明

這之後,蓮花生在天竺和尼泊爾之間的羊里肖岩,與尼泊爾國王持善的女兒釋迦德瓦公主一同修依,在通過真實意本尊,修殊勝正果時,三個兇猛的魔鬼和羅剎前來阻礙,導致當地三年大旱,疾病流行,出現饑荒,蓮花生派人到天竺取來除障的《普巴金剛續》及其傳承等,需兩人才能背得動的正法後,障礙自然消失,天下起大雨,疾病也隨之根除,蓮花生與其佛母得到了殊勝的成就,盤坐於大手印持明身中。

真實意的成就雖大,就如同商人,障礙也會增多一樣,不能缺少普巴金剛作為護駕,所以蓮師著作了真實意和普巴金剛合修的法門,因此蓮花生降伏了十六個世間之男性和女性的鬼神,並封他們為普巴金剛的護法。

此外,蓮花生還在烏諦雅那境內的赫爾英孜島、斯果達拉、達那郭夏、茹嘎瑪、地拉胡德、塔茹圖、嘎瑪茹等地為有緣者講正法,以共通的成就,使很多有情者獲得了益處。他還把大江大河的水引入地下,為缺水的地方挖掘出水源。天竺東、南、中三方,各有一座外道神所依,對佛教危害很大,結果也被蓮花生的普巴金剛威力所摧毀。

當佛教十分興盛的甘扎地區遭到堵魯伽國軍隊的侵略時,蓮花生以期克印手印,將敵軍五百條橫渡奈拉河的戰船全部沉入河中,徹底杜絕了堵魯伽的危害。

關於蓮花生在跳躍國期間的情況,詳細時間不清楚,只知道他調伏了那裡的空行母等人與非人,建築了佛殿。按照這位大士的傳承記載,他在跳躍國期間,曾使《喜金剛》、《月密明點》、《真實意》、《馬面本尊》、《普巴金剛》、《本母》等為主要內容的四部密宗的聞、講、修事業興旺發達,直至近代。當地的史書中也記載道,蓮花生離開此地後便去了羅剎,這都是在天竺的史書中記載的。據說,蓮花生在天竺居住了三千六百年,進行利他事業。對於這個時間概念,有的學者說,當時的一年相當於現在的半年,也有的學者認為這只不過是一個複數詞而已。

蓮花生還以神通王和俱力瑜伽的身份,調伏了霍爾和漢地的有情。在香雄地區,以一個名叫達比舍扎的天成孩子的身份,用大圓滿「耳傳訣竅」使很多有緣弟子實現了虹身。他還在不同的國度和不同語言環境中適當地發展各種事業,把眾生置於解脫之道,展示其無限的事業。這些僅僅是按照當時,情況和傳記來寫的。

除了直接傳承的差別之外,沒有一個不是蓮花生的化機,誰都無法看到獲得金剛持果位者的傳記邊界。所以,那些大成就者對一般化機而言,也是看不到的。有的時候,在經過很長一段時間後,他們會重新顯出原來的身體,並生活很長時間;有時,一些人能看到他的身體,另一些人卻看不到;有時他們會圓寂,有時會誕生。過去,白茹巴圓寂後,回來過三次;扎蘭達日巴圓寂後,也回來過五次;大黑行者在德白果扎圓寂後,弟子們將他的法體火化,但他又在另一個地方,以原來的身份作利他的事業。

就這樣,他們會在新的地方重新誕生,並重新得到殊勝的成就,對凡夫的內心顯現來說,要讓前後的時間和地點完全一致是不可能的。正如國王的聖旨不同於普通人的言語。根據眾生的敬慕和不同的想法,聖人才會作出相應的神通。《聖諸正法聚集經》說:「把壞劫信受為成劫時,就會出現成劫,眾生也會認為是成劫;把成劫信受為壞劫時,就會出現壞劫,眾生也會認為是壞劫;壞劫和成劫並不是一成不變,而是隨著信受的改變而改變。同樣,是信受可以將一個劫的時間縮短成一個上午,眾生也會認為只有一個上午的時 間;反過來信受也可以把一個上午的時間延長為一個劫的時間,眾生也會認為只有一個劫的時間。這是從菩薩的信受那裡示現的神通。」

任運持明

蓮花生大士又是如何從悉里興哈大師處,接受光明大圓滿法的呢?對此,金剛亥母預言道:「有緣者若想取了義正果,不同於沒有證悟的正法,在悉里興哈的金剛心中,在粗變屍林中能得正果。」

蓮花生展示神通,轉瞬間來到粗變大屍林,來到悉里興哈大師座前,圍繞大師、禮拜,請求攝持。結果得到《大圓滿齊天空續》等所有心、法界、訣竅,尤其是得到了內、外、密部的密明點。他又請求道:「大師啊!今生想把有漏蘊變為光體,見到報身佛的剎土,請授予在法身佛的剎土成佛的訣竅。」悉里興哈說:「善哉!善哉!善男子,一切正法的頂峰,一切見的終點,超越一切乘、一切空行母的精義,密中之絕密內容,絕密金剛精義的殊勝大乘,超越心識,脫離伺察意,不屬於一切心識的受用,不處於是非之邊。超越見、修、生、圓的對境,是三時一切佛陀之母,是大持明者的近道,是最終的無上訣竅,用三年時間就能修持成佛,我有這樣的訣竅,現在就傳賜給你。」

說完,便作了大圓滿絕密無上的空行母精義灌頂,並將其實踐訣竅的很多書籍,及相關的《聲應成根本續》、《無文字基位續》、《法體焰征非續》、《圓滿天成灌頂續》、《介紹莊嚴續》、《燃燈續》、《明自顯續》、《金剛薩埵心鏡續》、《寶堆續》、《日月雙運續》、《摩尼寶裝飾續》、《明自行解脫續》、《珍珠念珠續》、《普賢佛意鏡續》、《吉祥俱美續》、《獅子吼續》、《六法界續》、《普賢佛母明界日續》等十八種續交予蓮花生。蓮花生用二十五年的時間聞思訣竅。

此後,蓮花生前往大屍林索薩洲,在那裡修行三年,解脫了生與死的束縛,身體如水中的月亮一般能神奇地顯現於各處,為人與非人等眾生做了很多饒益之事。他白天作天竺國國王達爾瑪巴拉的福田,晚上去寒屍林、索薩洲屍林、極明屍林、作喜屍林、巴桑屍林、塔窮屍林、威猛屍林等處,與空行母火焰雲一起作密禁行。

以上為「持明標傳」。

本師的意智慧明里出現的,並不像補特伽羅那樣,而是一顯標誌就能立即獲得證語和解脫。所謂標傳是密宗前譯派 (寧瑪巴)不共的術語。

蓮花生大士離開西藏前,和益西措嘉降落在嚓瓦絨聖山洞。在傳予更多的法要和授記後,他在虹光中升上天空。與他的佛母離別,蓮師飛走前慈愛地對她說了以下話語:

「吉瑪,益西措嘉,請諦聽!

蓮花生要去大樂洲,我住於法身無死本尊中,這與凡夫(死亡)身心分離沒有絲毫共同處……

修持諸法門的精華上師瑜伽法,在你頭頂上方兩尺處,蓮座月輪上,虹光圍繞中,觀想眾生的上師蓮花生……

當觀想清晰後,從其得到灌頂並修持之……

持誦(諸祈禱中的)心精華之蓮師悉地咒,至心發願祈禱證悟上師之意。無勤禪修大圓滿之精髓,更無他法勝於此。

蓮花生的大慈沒有生與滅(而總是在那裡),(乃至我已經離開了,)我對西藏的大悲光明聯結也不會中止。

對向我祈禱的我等孩子們,我一直就在他們面前。對具有信心的人們,他們與我之間並沒有間隔。」

據信蓮花生大士如今仍在凡夫看不見的化身剎土——桑東巴瑞,住於任運持明之果位。任運持明者獲得了四種持明中的第四種也是最高的果位,他們可以在剎那間證得圓滿正覺的佛果。此種持明的證悟和事業與佛陀的相似,持明者的身形與受用身相似。這種成就相當與共同乘佛教(顯宗)里的十地中的「第十地」和五道中的第四道「修道」。並且第三種大手印持明和第四種任運持明果位的證悟者斷除了所知障及其餘習。因此蓮花生大士之意即佛陀,但顯現為大成就者之相;他正以大遷轉虹身住於最高的持明果位中,而並沒有融入法界。

只要還能利益眾生,蓮師將繼續住於他的化身剎土,因為他化現為大成就者並已經證得無死金剛身和大遷轉虹身悉地。

《大圓滿傳承源流——藍寶石》蓮花生大士傳

大圓滿成就者紐修堪仁波切 蔣揚多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