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為何說「緣起​」二字,包含著人生命運的秘密?


時間:2019/11/5 作者:釋妙善~盛圓

學佛的人都知道,佛陀當年在菩提樹下的證悟,其實就是「緣起性空」,而「緣起」指的是一切諸法的由來,也就是說,世間的萬事萬物皆是由於因緣而生起,包括人與人生的命運。

因此,在佛教之中,有著「因緣」之說,即世界上一切事物,或一切現象的生起,都是相對的,互相存在,以「因緣」和合為條件而存在的。

換句話說,若是沒有「因」和「緣」的這個關係和條件,即緣起。

那麼,任何事物和現象,都是無法生起的。當然,也就沒有了人類的存在,更沒有命運這樣的說法了。

所以,佛陀當年所證悟的「緣起」,其實也同樣包含著人生軌跡或命運的秘密,只是我們還沒有證到那個境界,無從知曉罷了。因此,我們常聽到,某些高僧大德能夠洞察世事,甚至推斷人生的命運,其實並不是虛言。

那麼,何謂「因緣」呢?

所謂的「因緣」,其實就是各種和合關係的條件。

在《雜阿含經》中,佛如此談到「因緣」,即「緣起」,他說:「若此有則彼有,若此生則彼生,若此無則彼無,若此滅則彼滅」,這段話強調的是萬事萬物之間,同時互相依存的關係的道理。

如何理解呢?

打個比方,如種子和芽的關係。因為過去有了種子,所以,如今才能有芽的生起,否則,芽將會無法生起或存在,從另外一個方面說,正因為有芽生起,過去能夠產生芽的東西,才能為種子,這就是互相存在關係的道理。

換句話說,種子滅的時候,也正是芽生的時候;芽生的時候,也正是種子滅的時候。

這種芽和種子的生滅現象,在佛教當中就稱為互相存在的關係。

用道家的理論來解釋的話,就是從無到有,又從有到無的過程,就好比雞和蛋之間的關係。即雞本業並不存在,屬於無,而蛋則是有,當蛋生成了雞,其實就是一次從有到無的過程。而對於雞來說,則是從無到有地顯現。

這就是佛陀當年所證悟到的「緣起」,即萬事萬物的來源與相互之間的關係之真相,這其中當然也包括我們人類或人生命運的軌跡真相。

所以,若是真的能夠證悟佛所說的「緣起」,你也會像佛或高僧大德們一樣,了知萬事萬物的由來,當然也可以解開人生命運的秘密。

本文資料重點引自《唯識論》《中論》《雜阿含經》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