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修定是健康的,修定是回歸自性


時間:2019/11/6 作者:妙音

如果我們的心清淨,本無動搖就是平等,像水一樣,你看清淨沒有染污,不動,這個水像一面鏡子一樣,外面色相都照得清清楚楚。照是性德,照得很清楚是它起的作用,這叫智慧;能照是根本智,照見是後得智。照見是什麼?了解萬法的真相,十法界依正莊嚴是生滅法,雖然有色相,色相不可得。像我們看電視畫面一樣,這個畫面清清楚楚,音聲也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不可得。為什麼?它的速度太快。一秒鐘,我們要用相片一樣一張一張的畫面來說,一秒鐘一百張,我們連翻都來不及,一秒鐘一百次的生滅。以前舊的電視,黑白電視,是五十次的生滅,現在是數碼,速度提升了一倍,一百次。過去,也許現在中年的同學還有印象,現在小孩沒有了,他沒有接觸到,老式的電影,是用幻燈片組成的。我們這個就是電影的底片,這個一秒鐘生滅多少次?二十四次。你就曉得,二十四個生滅一秒鐘,我們的眼睛就做不得主了,就被它欺騙了,以為它是真的。電視的畫面比它更逼真,因為它加一倍,一秒鐘五十次的生滅,現在用數碼,一百次的生滅,頻率愈來愈高,一點破綻都看不出來。

那我們現在回歸自性,我們的念頭,我們念頭一秒鐘多少次?就跟這個玩意一樣,多少次的生滅?彌勒菩薩告訴我們,一秒鐘二千一百兆,單位是兆,二千一百兆次的生滅。我們沒有感覺,完全沒有感覺,這個生滅的速度就在我們眼前,包括我們的身體(物質現象),我們起心動念(心理現象),統統是在這個頻率之下產生的幻相。所以,色相不可得,物質現象不可得,起心動念那個現象也不可得,這就講幻相,能生萬法,萬法的相不可得。不可得你要得,你要把它放在心上,你那個心就有病了,就病態了,不是健康的。健康的怎樣?健康的是本自清淨、本無動搖,這健康的。所以佛為什麼教人修定?修定是健康的,修定是回歸自性。定功愈深跟自性就愈接近,深到一定的程度,跟自性本定融合成一體,修證一如,那就叫明心見性,那就叫大徹大悟。徹悟有什麼好處?徹悟,整個宇宙你全明白了。需不需要學?不需要學。為什麼?你回歸自性了,全宇宙一切萬法是自性變的,你自己心性變現的,你怎麼能不知道?哪有這個道理!學佛,這是徑路,最快速的一條道路。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一二三集)2014/10/2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